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66826
當月瀏覽人次:861852
累計瀏覽人次:15084421
:::

農情月刊 第124期(97年1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24期(97年1月號) > [研發成果]棗子的新品種-高雄5號(青蜜)種苗生產及接穗繁殖技術移轉

[研發成果]棗子的新品種-高雄5號(青蜜)種苗生產及接穗繁殖技術移轉

[研發成果]

棗子的新品種-高雄5號(青蜜)種苗生產及接穗繁殖技術移轉

文.圖/邱祝櫻

 棗子果實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C及Beta胡蘿蔔素(維生素A2的先驅物),亦富含磷、鉀、鎂等礦物質,是營養豐富的優質水果,加上其口味清脆香甜,是秋冬季極受消費者喜愛的水果。在生產上,全國之栽培面積約為2,300公頃,年產量30,230公噸。產區集中於高雄縣、屏東縣、台南縣及嘉義縣等地,是台灣南部主要的熱帶水果之一。

  在生育上,棗子實生苗之幼年期較短,在播種後的第 2年可開花結果,品質及產量性狀可於早期評估。因此,歷年來由農民及農政單位選育之新品種繁多,栽培品種之更替速度也很快,質量改進之推陳出新,果形大,品質優,媲美蘋果,使得棗子贏得「臺灣蘋果」之美譽。

    在銷售上,一般棗子之供應期間最早在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開始,盛產期為隔年1月到2月下旬,在3月份市場上僅有少量供應,消費者較難買到優質棗子,要品嚐棗子就要再等一年,因此如果能將棗子產期分散,將供果期延長至3月以應消費者之需,將可為棗農帶來利潤。

  本場有鑒於此,自87年開始進行育種。利用天然授粉方式,由「蜜棗」與「高朗1號」之530株實生苗族群中,選育出5個優良品系,再歷經「品系比較」及「區域」等試驗後,選出具有產期長、果粒大、酸度低、果汁率高、豐產、晚期果品質佳之KIS-87074優良品系,經品種命名審查通過,正式登記為「高雄5號」,商品名稱為「青蜜」,並取得為期15年之品種權。新品種之種苗生產及接穗繁殖技術,也以專屬有償授權的方式,移轉給屏東縣裡港鄉楊振豐農友,以加速擴大此一新品種之推廣種植。

高雄5號的特性

  高雄5號之植株生長勢屬於中等,樹形為半開張,枝梢質地稍硬且韌,較不易折斷,栽培可以相對較粗放些。花為上午雄蕊開裂,下午雌蕊成熟,可作為蜜棗之授粉品種,開花期在9月至11月間。果實為圓柱形至長圓形,果蒂周圍呈方形,果皮光滑,成熟果為綠色。平均果重為95-135公克。總可溶性固形物平均為12-14 oBrix,較蜜棗低1-1.5 oBrix。酸度約為0.27-0.38 %,也較蜜棗低,果汁率71.4-73.6 %,高於蜜棗。高雄5號之果皮厚,果肉清脆、香甜多汁,適口性優,具有4至5日的櫥架壽命。產期較長,自12月至3月均可生產,平均產量高於蜜棗30-50%,更是本品種之重要優點(表1及表2)。

表1. 高雄5號新品種果品品質

表1. 高雄5號新品種果品

表2. 高雄5號新品種之產量及產期分佈

表2. 高雄5號新品種之產量及產期分佈

  本品種也有一些缺點,例如果實中的可溶性固形物稍低,櫥架壽命也較蜜棗稍短。此外,高雄5號果皮對環境或藥劑較敏感,較易產生斑點,需要留意。

  農友如對本品種有興趣,種苗方面的問題可逕洽楊振豐農友(地址為屏東縣裡港鄉塔樓村22-4號;電話08-7753657);栽培技術方面,可洽詢筆者(本場作物改良課.電話08-7746703)。

高雄5號為豐產品種
高雄5號為豐產品種

高雄5號青蜜之晚期果
高雄5號青蜜之晚期果

高雄5號青蜜幼果
高雄5號青蜜幼果

高雄5號青蜜枝韌不易斷
高雄5號青蜜枝韌不易斷

高雄5號用藥濃度過高,果皮易產生斑點
高雄5號用藥濃度過高,果皮易產生斑點

高雄5號青蜜果實
高雄5號青蜜果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