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96505
當月瀏覽人次:791531
累計瀏覽人次:15014101
:::

農情月刊 第121期(96年10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121期(96年10月號) > [研發成果]減少冬季木瓜果實污斑,高雄場有一「套」~木瓜全果房套袋技術

[研發成果]減少冬季木瓜果實污斑,高雄場有一「套」~木瓜全果房套袋技術

[研發成果]

減少冬季木瓜果實污斑,高雄場有一「套」~木瓜全果房套袋技術

文.圖/王仁晃

  栽培木瓜的農民可能會發現,木瓜果實在成熟後,表皮經常出現不規則形狀、大小、灰褐色的小斑點,有時斑點的周圍會呈現綠色,這些斑點稱為污斑(圖1),在冬季果實污斑通常較嚴重,因此也被稱之為「寒斑」,嚴重的污斑甚至會影響果實外觀及售價。污斑形成的原因,曾一度被懷疑與病害有關,但後經證實為果實生理性因素所造成,因此也稱之為「生理性斑點」。木瓜果實污斑的成因,可能與木瓜果實乳汁管破裂有關,而且在雨季及日夜溫差大時特別容易發生,因此污斑發生與季節有關,臺灣的〝臺農二號〞木瓜全年都會發生,但是從夏季末到秋季所採收的果實,生理性斑點較輕微。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出「木瓜全果房套袋技術」,可以有效減少木瓜果實污斑的發生。本技術建議農民以泰維克布或不織布等可重複利用的資材,製作套袋用的果套,由於泰維克布具有透氣不透水的弁遄A布質柔軟使用方便,可多次重複利用,雖然成本較高,但目前仍推薦以泰維克布為主要資材。套袋布的製作方法可將泰維克布原料剪裁成約180*150公分大小,在150公分邊上部車縫一條可供塑膠繩穿越的空隙,內穿塑膠繩以供綁縛在果房之上,在車縫線的垂直邊(180公分邊)等距離車縫7-10公分的魔鬼貼(圖2),或車縫約25公分長環狀麻布以供綁縛。套袋時間南部可選在10-11月,中南部因為污斑出現時間較早,因此建議在9-10月。套袋前先確認植株是否可進行套袋,一般在接近採收前,約定植後9個月一直到方便套袋操作的生育時期都可以進行(圖3)。在始果初期,約定植後4-8個月,因果實尚小(圖4),每一個葉片都很重要,因此不建議使用。一般而言,若以葉身長1公分為第一葉,大約有30片葉較足夠木瓜正常生育,所以當開始進行套袋時,若果實附近有老葉阻隔,可以先除去部分老葉,一般以套到約10公分大小的果實為原則。

  套袋前必須要進行2次以上的病蟲害防治,尤其是蟎類、介殼蟲、炭疽病、疫病及蒂腐病等,而套袋前最好有數日無下雨,如此可減少果實病害的發生。當套袋內木瓜果實逐漸採收後,可在每個月的除葉作業後,將套袋口逐漸往上升,就可以輕鬆完成套袋作業。根據研究以泰維克布套袋61天後便可以顯著減少污斑的發生,也可以增加果實的亮度和色澤,讓木瓜更美觀更有賣相(圖5)。因此,至少要進行2個月以上的套袋處理才會有效,而利用這個套袋技術,還可以減少農藥的附著,在夏季雨季來臨前套袋,更可減少炭疽病的發生。完成當季套袋作業後,該套袋資材仍可重複利用,建議以漂白水(次氯酸鈉)進行消毒,再以清水沖洗晾乾後,便可多次重複使用。

木瓜在冬季果皮容易出現嚴重的污斑
圖1.木瓜在冬季果皮容易出現嚴重的污斑

泰維克布套袋資材的製作方法
圖2.泰維克布套袋資材的製作方法

適合進行套袋的木瓜狀況及田間套袋情形
圖3.適合進行套袋的木瓜狀況及田間套袋情形

定植後4-8月的木瓜植株仍不適合進行套袋
圖4.定植後4-8月的木瓜植株仍不適合進行套袋

泰維克布(中)及不織布(右)套袋處理73天後,木瓜果實污斑顯著少於不套袋對照組(左)
圖5.泰維克布(中)及不織布(右)套袋處理73天後,木瓜果實污斑顯著少於不套袋對照組(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