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097709
當月瀏覽人次:621569
累計瀏覽人次:14115304
:::

農情月刊 第87期(93年12月號)

首頁 > 出版刊物 > 高雄區農情月刊 > 農情月刊 第87期(93年12月號) > [專題報導]澎湖嘉寶瓜雜交新品種-黃金寶

[專題報導]澎湖嘉寶瓜雜交新品種-黃金寶

[專題報導]

澎湖嘉寶瓜雜交新品種-黃金寶

文.圖/施純堅

  澎湖嘉寶瓜為臺灣早期西瓜品種之一,目前台灣地區僅澎湖縣有經濟栽培,早已成為澎湖地區高經濟價值之農特產品之一。綠皮、橙肉、枕頭形、種子大且多,為其果實的特性,質脆及風味特殊,是深受澎湖本地居民及觀光客的青睞的主要原因。因為產值高,所以農民栽培意願非常高,每年5月之後到中秋節前是品嚐澎湖嘉寶瓜最好時間。

  澎湖嘉寶瓜屬於OP(自然授粉)品種,農民田間自行選種,作為來年栽培時種子的來源,經過多年天然雜交之後,品種混雜不一,果實性狀差異大,其中種子大、數量多與糖度低是其最大缺點。為改良嘉寶瓜地方品種,本場澎湖分場自民國80年起蒐集澎湖地方品種,進行品種選育工作,期育成糖度高、種子大小與數量適當之雜交一代(F1)新品種,供澎湖地區推廣栽培,以永續澎湖地區農特產品之產業。

育成經過

  澎湖5號(圖1)係由綠皮橙肉的父本澎湖選育17號(圖2) 與黃皮橙肉的母本澎湖選育19號(圖3)之一代雜交品種,依西瓜育種程式,於92年9月9日通過命名審查,並取名為黃金寶。

新品種特性

一、生長習性與植株性狀:蔓性,生長勢強,春作定植後約31.5天,夏作約31.1天,發生第二朵雌花。葉片深裂,黃色葉脈,綠色葉片具黃色斑點,葉姿較伏。

二、成熟日數:春作約32~35天,夏作約28~30天。

三、平均果重為2,400~2,600公克,糖度:11.0°Brix,果皮厚度0.5~0.6公分,果型指數為1.35~1.69,短橢圓形,公頃產量18~20公噸,糖度11°Brix,果實黃皮橙肉,綠色果蒂與果柄,短橢圓型,產量高(圖4)。

栽培管理應注意事項

一、種植適期:黃金寶(澎湖5號)在澎湖地區種植期為春(二月底)、夏(六月底)二作,於此段期間種植,其產量與品質俱優。

二、整地、覆蓋及定植:幼苗長到2~3葉本葉時,即可定植於本田。整地時,因嘉寶瓜喜疏鬆排水良好之土壤,覆蓋材料可用銀灰色塑膠布,以防雜草滋生。

三、栽培密度:澎湖5號之栽培密度以每公頃種植3,700株為宜,不宜過份密植而造成徒長。

四、整蔓及疏果:定植後於子蔓約20~30公分長時,行三子蔓整枝及基部進行去除孫蔓之工作,以免基部枝葉過多影響主蔓生長及通風不良增加病蟲害機會。基部附近5~7枚葉內的孫蔓應即早摘除,促進子蔓快速生長,每蔓以留一果為原則,其餘於雞蛋大小時進行疏果去除,以利果實發育與提升果實品質。

五、適量施肥:在澎湖每公頃施用有機堆肥15公頃情況下,春、夏作均以施用氮肥120公斤為宜,磷、鉀肥用量則參考作物施肥手冊為之。

六、灌溉及排水:瓜園可於銀灰色塑膠布舖設穿孔管行滴水灌溉,視天候狀況給水,以畦面保持濕潤狀態為原則,乾濕不均常會造成裂果;過於潮濕易使根部腐爛致死,灌水應避免溢出畦面,造成瓜株死亡及疫病之蔓延。尤其採收前,實施斷水措施,可以提高其糖度。

七、雜草防除:雜草採覆蓋方式予以防除外,植株附近之雜草以人工除草,畦溝之雜草則噴施固殺草,避免施用年年春而影響植株生長。

八、病蟲害防治:西瓜類作物忌連作,應避免之。雖然田間調查發現,澎雜育34號發生病毒病之比率不高,但因人工接種檢定時澎雜育34號雖抗CMV,但不抗ZYMV及PRV-W,故栽培時應加強田間蚜蟲等媒介昆蟲之防治及雜草防除等工作。其他病蟲害應參照「植物保護手冊」建議之藥劑適時進行防治。

結語

  嘉寶瓜在澎湖地區春、夏二作農民栽培意願很高,其特殊橙黃色果肉與清脆風味,深受本地消費者與觀光客的青睞。由於量少,銷售上未曾發生滯銷問題,對澎湖地區而言,是一種既典型,又具高經濟價值的地方農特產品。新品種已明顯改良了本地品種最被消費者詬病的種子大且多的缺點。此外,西瓜澎湖5號屬果型整齊之小果新品種,頗適合一般小家庭消費,預期可獲得消費者喜愛,增加農民收益。


綠色果梗與果蒂搭配黃色果皮,澎湖5號(黃金寶)外表亮麗奪目

圖1:綠色果梗與果蒂搭配黃色果皮,澎湖5號(黃金寶)外表亮麗奪目

澎選育17號(父本)

圖2:澎選育17號(父本)

澎選育19號(母本)

圖3:澎選育19號(母本)

澎湖5號(黃金寶)生長勢強,結果佳,產量高

4:澎湖5號(黃金寶)生長勢強,結果佳,產量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