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96896
當月瀏覽人次:591922
累計瀏覽人次:14814492
:::

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澎湖分場
1. 您好,我曾經在台南七股地區吃到很好吃的洋香瓜,私自將種子帶回澎湖來種,生長很好,也可以結果,但是田間的果實卻是五花八門,什麼果型與花紋都有,請問這是怎麼一回事?要如何解決?

答:可能您採用的洋香瓜的種子是一代雜交種的後代,這種種子一般不能拿來栽培使用,因為種下去之後,他的後代(F2)會再分離,就會出現您所說的形形色色的果實。以後,要向種苗商購買優良的一代雜交種子(F1)來栽培。

2. 高品質洋香瓜要如何栽培?

答:
        露地畦面覆蓋銀黑色塑膜布栽培,本方法可以減少病毒病的發生,維持良 好的土壤物理性,減少水分、養分的流失,促進根群發育等許多優點,使洋香瓜栽培更安定。遂道棚栽培,具有防寒、保溫、防雨、減少病害及調整產期之功能。畦面及棚內溫度濕度都要調節好。摘心、整枝之方法:為使洋香瓜在最理想的位置結果,使結果期一致,摘心、整枝為栽培上必須的手段。摘心整枝宜在晴天進行,並應配合噴藥工作,開花期儘量避免噴藥,否則亦應以傍晚施藥為宜。以品質第一,產量次要為原則,因此為留果工作更加重要。植株結果後 5-10 天,幼果如雞蛋大時,選擇果型較長且端正者始行留果。順便把花痕部之花瓣去掉,減少病菌侵入。留果數量之決定須視品種之特性和植株之生長情形酌定之。

3. 如何栽培澎湖嘉寶瓜?

答:
        澎湖3號與澎湖5號在澎湖地區種植期為春夏二作,定植後於子蔓約10~15公分長時,行三子蔓整枝,基部附近5~7枚葉內的孫蔓應即早摘除,促進子蔓快速生長,每蔓以留一果為原則,其餘於雞蛋大小時進行疏果去除,以利果實發育與提升果實品質。每公頃種植2770株~3700株為宜(行株距3公尺X1公尺)。

4. 如何栽培澎湖菜瓜?

答:
        澎湖菜瓜在短日照較易開雌花,早春與晚秋是最適當時期,但是此刻正是澎湖季節風最強勁的時候,露地無法栽培,因此建議在塑膠布簡易溫室內(L:W:H=20m:5.2m:2.5m)採立體垣籬式或水平棚架栽培,株距為120公分,四子蔓整枝方法,引子蔓上網架,栽培管理容易,採收方便,果型筆直,不易彎曲,產值較高,若要提高結果率,下午5點之後開花時,幫澎湖菜瓜授粉一下,結果率會達到90%以上。

5. 在澎湖可以種什麼田園景觀植物?

答:
        只要有適當的防風,全年可以種植的草花有天人菊、向日葵、黃波斯等;夏天可以種的草花萬壽菊、百日草、孔雀草等;秋冬天可以種的草花有矮牽牛、鳳仙花等。孔雀草、百日草定植成活2週後,進行摘心手續,開花數會較多,花海景色壯觀。

6. 蘆薈如何栽培?

答:
        蘆薈生長的季節在春至秋季,冬天開花呈半休眠狀態,生育期甚為耐旱,不需要經常灌水,土壤以排水性良好的殺值嚷土者為宜,蘆薈對肥料需求不大,生長期間少許的台肥一號復合肥料即可加速其生長。蘆薈性喜溫暖陽光充足且乾燥的地方,因此栽培時應選向陽地區為佳,但日照太強亦很敏感故選擇半日照蘆薈生長更好。

7. 我家種的火龍果果實小外觀又差,要如何改良?有什麼技術?

答:
        火龍果未開花之前,先將植株照顧好,多施有機肥料,少施或不用化學肥料。澎湖的火龍果大約在6-10月開花,所以,每年春天時,在樹冠下的土壤裡施有機肥,培養粗壯莖部,開花結果後,每一莖以留2果為原則,留果過多,果實會偏小,小果時,進行套袋,防止昆蟲啃時,果皮外觀非常漂亮,商品價值較高。栽培火龍果可以不必噴農藥,既優質又安全。

8. 請問為何南瓜只生雄花不生雌花?栽培南瓜過程中,南瓜只生雄花而不生雌花,在網路上搜尋處理方法,嘗試過摘除頂芽,將雄花蕾全部去除,但依然沒有生雌花。想知道不生雌花的原因,以及有效的解決方法。栽培狀態:取中國南瓜(木瓜形)種子於陽台袋植,大致以雙蔓整蔓方式栽培,光照為半日照直射,午後散射光線明亮,栽培時間約為七月到十月,期間少量分次以市售有機肥施肥,地點為台灣南部平地。

答:

  1. 南瓜為陽性蔬菜,在充足光照下生長良好,日照不足時容易落花落果,因此不適合種植在半日照的陽臺。
  2. 中國南瓜適合生長溫度為 17-25 ℃ ,超過 32 ℃ 生長停止,因此不適合夏季栽培,臺灣南部宜於春、秋兩季栽培。
  3. 南瓜為短日照植物,短日下開雌 ( 母 ) 花的比例高,夏季屬於長日,故容易發生只開雄 ( 公 ) 花不開雌 ( 母 ) 花的情形,這是屬於自然生理現象,縱使去除雄花花蕾,並無法改善。 4. 建議應適時適種,南瓜各品種特性略有不同,確認種植品種特性才能有好收獲。
9. 請問稜角絲瓜葉片於1月份出現黃點,是什麼情況呢?
答:稜角絲瓜於 1 月份栽種時果實與葉片出現圓形黃點,此情況應是遭受低溫導致的寒害,應注意保溫,可搭設簡易網室改善。
10. 洋香瓜於溫室栽培時發生白粉病,請問有無有機資材可防治?
答:

有參考有機資材如下 :

保粒黴素(甲) 800 倍

三元硫酸銅 800 倍

可濕性硫黃 52% 水懸劑 800 倍

石灰硫黃溶液 (500-1000 倍 )

碳酸氫鈉 ( 小蘇打粉 )(200 倍 )

窄域油 200~500 倍+(亞磷酸 + 氫氧化鉀 500-800 倍 )

以上資材均免定殘留容許量

建議約每 7 天噴施 1 次,並視發病情形酌增使用次數。
11. 南瓜出現瘋叢,請問如何防治?
答: 南瓜所謂的瘋叢應屬病毒病,病徵為葉片出現皺縮、變形,節間縮短, 開花 不正常,果實畸形等狀況,病毒病的傳播乃受機械或人工作業時沾染罹病植株汁液與受薊馬、銀葉粉蝨及蚜蟲等媒介昆蟲危害而傳播;於田間整理時,若發現病毒病害,可先處理其它健康植株,最後才將罹病株拔除,避免與汁液感染。而一般農友對媒介昆蟲的防治於多定植後才開始防治作業,但往往幼苗期即受危害,應多注意此階段防治。
12. 請問風茹會有哪些病蟲害,要怎麼防治?
答: 風茹病害目前以白粉病較嚴重,可使用窄域油 500 倍防治,蟲害則有介殼蟲、薊馬、蚜蟲、粉蝨及鳞翅目等害蟲危害,可參考本場整理的延伸用藥摘要防治表。( )
13. 請問南瓜採收時間如何判斷?
答: 南瓜採收可依果梗判別,待果梗成黃褐色木質化後即可採收,且較耐儲藏。
14. 洋香瓜採收時間如何判斷?
答: 洋香瓜果實大小與網紋發育完全後,距達食用價值尚有一段時間,若過早摘採則果實淡然無味。採收時間依季節與品種有所不同,一般可依品種之建議成熟日數採收,早熟種 35~45 日,晚生種 50~55 日,或者依果實上兩枚葉片作為採收指標,成熟時期,該葉片的鎂元素因漸漸被果實吸收,而會出現葉脈間黃化斑駁的缺鎂症狀,此時即為採收適期,採後於室溫下靜置 5~7 天,待果實充分後熟即可食用。
15. 澎湖有種很大棵的高麗菜,那是什麼品種?
答: 屬澎湖地方 OP 之品種 - 烏崁種,乃澎湖農民的自留種,其特性晚生,果重最大可達 9 kg ,因屬自留種,未有商業種子販賣。
16. 洋香瓜的銀葉粉蝨很難防治,請問有沒有好的防治方法?

答:

  銀葉粉蝨可傳播 多種 病毒病,其卵期約 5 天,幼蟲期 15 天,完成一個世代僅需約 19 ~ 27 日,成蟲壽命可達 1 ~2 個月,產卵期長,一生約可產 350 粒卵,繁殖力強,生活始短,且體型小,常未經察覺而造成危害。瓜類作物於苗期若受代毒的粉蝨侵擾,植株染病率極高,應注意此時期的防治。於溫網室栽培時應注意,防蟲網是否夠細,建議至少 32 目,對於進出口管制,最好搭設雙重門阻隔。

  用藥防治時,依區域用藥習慣不同已對多種藥劑出現抗性,常出現的問題是農友依建議輪用藥劑防治,但所輪用隻藥劑皆為同種作用機致,如輪用亞滅培 (acetamiprid) 、益達胺 (imidacloprid) 及達特南 (dinotefuran) ,但以上三種藥劑皆屬新尼古丁類 (neonicotinoids) 殺蟲劑,失去輪用的意義,建議農友依植物保護手冊輪用 “ 不同作用機制 ” 之農藥。(農藥作用機制可至此網址查詢: http://ogserv.tactri.gov.tw/moa/tactri_moa_2010.pdf )

17. 香瓜茄要怎麼繁殖?栽培?

答: 香瓜茄繁殖首先應建立健康種苗母圃,於八月份採集母株上端 ( 植株三分之一地方 ) 的側芽,扦插於 50 格的穴盆苗繁殖,種植期以 9 月中旬最適宜,香瓜茄果實品質佳,生育期不摘心處理為宜。生育期中施用糖醋液者產量與品質均優於不施用者,鉀肥則以施用氧化鉀 1,440 kg/ha 為佳。而香瓜茄種苗母圃於夏作有越夏之問題,作遮陰 80% 者較不遮蔭者存活率提高 98% 。詳細栽培整支方式,可參考本場農技報導 第 61 期 - 高品質香瓜茄之栽培管理。 (https://www.kdais.gov.tw/files/kdais/web_structure/6025/262.pdf)

共18筆資料,第1 / 1頁,每頁顯示20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