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61598
當月瀏覽人次:556624
累計瀏覽人次:14779194
:::

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土壤肥料研究室
1. 請問若想要麻煩您測定土壤肥力該怎麼採樣? 我需要準備哪些証件或工具嗎?

答:
        一分地採取4-5點土壤混合後再從當中取一斤的土壤送驗,每加一分地多採2-3點。目前我們不收費,約兩週報告可出來,第一次送樣最好親自送土壤收件室登記基本資料便可。

2. 我想瞭解強酸性土壤中微量元素Mo的有效性,請問屏東哪區的土是強酸性或缺乏有效性Mo?

答:
        在高樹鄉泰山村及內埔鄉老埤村有很多鳳梨園均屬強酸性土壤(3.0-5.0),至於哪裡有缺鉬,應該較少施用有機肥的區域都較容易缺乏。

3. 田間福壽螺很多,想撿取福壽螺製作液肥不知如何處理?

答:福壽螺為固體資材,且不好分解,最好能夠烘乾後搗碎後再加入液肥中會較好分解。

4. 茉莉新葉出來不久會黃化,是什麼情形?

答:經檢測土壤為鹼性土壤,有可能土壤中的微量元素被固定無法被植物吸收,建議可採取葉片進一步檢測。

5. 印度棗結果期想施一些黑肥(氰氮基化鈣)消毒,不知可否?

答:最好不要,因為結果期植物所需養分很多,倘使施用黑肥傷到根,會使果實發育受阻。

6.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所提供之土壤檢測是否需要收費?土壤採樣時間為何?何時可拿到報告?

答: 高雄場是免費幫農民進行土壤檢測服務。採樣時間於短期作物為施肥前一個月,而長期作物建議為基肥施用前三個星期及開花前一個月;另外下雨後也可採樣土壤送驗分析。自送樣日至拿到報告之時間約為兩個星期。

7.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土壤肥料研究室所提供之檢測項目包括哪些?
答: 1. 土壤。 2. 植體。 3. 水質。 4. 自製有機質肥料。 5. 自製有機液肥。
8. 若要進行土壤檢測,深根性作物(如果樹)及淺根性作物(如蔬菜、雜糧)之土壤採樣深度為何?
答: 深根性作物 ( 如果樹 ) 需採表土 (0-20 公分 ) 及底土 (20-40 公分 ) 或採土壤深度為 30 公分左右之土壤。淺根性作物 ( 如蔬菜、雜糧 ) 則需採表土 (0-20 公分 ) 即可。
9. 硼砂每分地施用3公斤,於耕耘基肥時翻耕入土中,但裂果還是不少,是否可再追加噴施於葉面?
答:施用硼砂至土壤被植物吸收到的時間較長,如為立即性的缺乏,建議可使用葉面噴施方式,可至化工原料行夠買硼酸較好溶解。
10. 化學肥料以顆粒狀開溝撒施及粉狀隨灌溉水流施用,何者較佳?
答:其實兩種方式都可以,但顆粒狀溝灑應先灌溉使土壤溼潤後再行溝灑,整個田區之施肥會較均勻,此方式較粉狀隨灌溉水流方式佳。
11. 請問棕梠灰高鉀肥製作,請問我要進行稀釋200-300倍之葉面噴施,噴芒果噴的週期是多少天?
答:液態肥料噴施建議需間隔 3-4 天以上才能進行下一次的噴施。
12. 棕櫚灰高鉀質液肥可否跟台肥即溶6號或是磷酸一鉀或木醋液或苦楝或無患子乳液或是尿素以上任一產品混用。
答:棕櫚灰高鉀質液肥可與肥料 ( 台肥即溶 6 號 , 磷酸一鉀及尿素 ) 一同使用,但不建議與木醋液、苦楝油或無患子乳液一起使用,因為這樣可能會降低其肥效或藥效。
13. 芭樂園裡的雜草似乎不太適合拿來做草生栽培的草種,如果想要用草生栽培,請問有什麼建議?
答:雜生草相草生栽培真的只能常常割草,頻率高時草相才會愈來愈單純,另外,也可種植單一草類之草生栽培,但種之前還是需先將田間雜草防除後再種,目前本場試驗較佳的強勢草種為黃花蜜菜及匙葉蓮子,此兩種草種種植後攻佔整個果園的會較大。但不論是何種方式,還是需一些時間方能達成目標。
14. 先前作了土壤肥力檢測,報告中「有效性鈣」(3678ppm)、「鋅」(354ppm)均超出標準範圍,想請問這樣的數值代表什麼意思?是污染嗎?就目前實務所知可能有何影響?另外,目前我種植的項目為芭樂、木瓜等一般果樹及一些絲瓜類蔬菜,是否可以食用?會不會造成人體內的累積?在則,若須改良,有何建議方案?
答:其實鈣及鋅都是植物必需的營養要素,鈣是屬植物必需的大量要素,含量高應該與土壤屬石灰性土壤有關,過高對作物並無直接影響。然而土壤鋅過高則可能與此塊地以前的施肥情形有關,不過鋅高也不一定會全部被植物吸收進去,因測值含量高,因此較懷疑的當初採樣時有可能採到其他物質所致,建議請再採樣一次,此次是表土 (0-20 公分 ) 及底土 (20-40 公分 ) ,此次採樣希望能將表面 1-2 公分 處先行刮 除後,再採取土壤送驗 ( 因大多數農民採撒施肥料,因此刮查表面 1-2 工分土壤可較可免除採到肥料之疑慮 ) 。再次檢測倘使表土鋅含量高,底土鋅含量低的話,改善方式可以採表、底土混合的方式將土壤鋅的濃度降低,所以也不用太擔心鋅含量過高的情形。
15. 甜瓜於雨季後部份轉白,請問這種情況下,甜瓜是否已經救不回來了?若是可以救回來,有什麼方法可以傳授?

答:

  1. 可先行防止病害發生:建議先行進行消毒及清園之動作,防止蔓枯病、疫病及萎凋等發生。
  2. 注意水分管理:甜瓜易裂果為著果期及採收球 5-7 天,如八月初或八月中旬要採收,現在應該還在轉色期及果實膨大期,所以現階段應保持土壤為較乾燥的狀態,而果實膨大期的植株仍需補充水分,建議拉管線進行補充。
  3. 進行葉面施肥:因根系可能受損,建議以葉面補充三要素及微量元素,可用尿素 1,000 倍、硝酸鉀 1,000 倍、硫酸鉀 1,000 倍及微量元素 ( 需包含鈣、鎂、硼 ) 進行葉面噴施, 3-4 天一次,共計 2-3 次,建議早上 9 點前使用,以利肥料吸收,以幫助提早恢復植株勢。
  4. 地面施肥開根:待土壤較為乾燥之情況下,可利用開根素進行地面灌頭開根,以幫助植株勢恢復及果實繼續生長。
16. 因鳳梨園為回填土,雨季時造成鳳梨易爛根,鳳梨植栽葉片呈現紅色,營養不良,是否為土壤問題?
答:鳳梨較適種植的土壤酸鹼度為強酸性,先前遇過有農民因填到強鹼性土壤而導致鳳梨植株黃化或紅化,另外,鳳梨為嫌鈣植物,土壤中鈣含量超過 1000 m g/kg 易會影響根部發育,因此可先檢測土壤性質,以釐清是否為土壤性質不良或弊害所造成。
17. 請問地瓜葉是否可在檳榔樹下作草生栽培嗎?哪一種地瓜葉品種施用比較少肥料?草生栽培的草種是否有經濟又實惠容易取的種子阡插的植栽?
答:常有人問到地瓜葉可否進行草生栽培,其實是可以的,然而因它的地上葉片大,因此可能較其他草類需較多肥份。本場目前有推廣黃花蜜菜、紅葉滿天星、匙葉蓮子等淺根性草種,經評估,其不需太多肥份,適合作為草生栽培植栽。
18. 數十年來都沒有使用過化學肥料和農藥,土壤有機質豐富( >4%),無重金屬污染,氮磷鉀肥不足,想請問如何朝向友善環境的自然農法進行呢?
答:果樹要長期從事自然農法,的確較短期性作物困難,因此很多農民寧可實施安全用藥。然而自然農法並非完全不可行,在化學肥料的取代方面,可以自製有機液肥之使用來取代,而化學農藥方面,目前亦有一些有機資材是用來防治病蟲害,且都是以天然資材製造的,可以選擇使用。
19. 欲種植木瓜,日前已在田裡平均鋪放用過的菇類太空包並已翻耕,看書得知可做肥力檢測,如果要做肥力檢測該如何採土?需將翻耕過含有機質的土鏟開嗎?

答:您未來要種木瓜,如要進行肥力檢測,可依照 以下網址資訊 17 頁方式進行表土及底土取樣 https://www.kdais.gov.tw/files/kdais/web_structure/5915/315.pdf, 另外如您已將平均鋪放用過的菇類太空包翻耕完畢,並不需要特別將翻耕過含有機質的土鏟開,直接取樣即可。

20. 目前想種蔬菜,想使用菌根菌肥料,不知如何使用?
答: 一般葉菜類如十字花科、莧科等葉菜,並不適合使用菌根菌,但瓜菜類或果菜類蔬菜可於穴盤苗定植時時,於根系沾附菌根菌劑(孢子土),再進行定植即可進行接種。
共44筆資料,第1 / 3頁,每頁顯示20筆, 1 2 3 下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