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83020
當月瀏覽人次:578045
累計瀏覽人次:14800615
:::

問答Q&A

首頁 > 問答Q&A > 場長室
2. 有提供金腰箭舅種子嗎?如果有的話可以麻煩告知購買方式及價格怎麼計算。
答:因金腰箭舅在國內並非經濟栽培草種,而是先前研究人員在野外發現,並經試驗而推薦做為草生栽培之草種,所以目前並無市售種子可購買。
3. 想用樹枝粉粹機來處理蜜棗的枝條.不知哪裡可以租借到
答:請本場黃柏昇打聽看看;我知道南州蔡順得班長在蓮霧上用很多。蔡順得班長電話:0928-707038。建議您也洽阿蓮區農會看看。
8. 玉文芒果要轉色與提升甜度,佳里、4號肥料、6號肥料等三種, 比較省成本與提升效率?

答:

  1. 經查詢,沒有"佳里"此名稱肥料,抱歉無法提供相關資訊。
  2. 您的4號肥料,若是指台肥特4號複合肥料,氮磷鉀比為11:5.5:22,因鉀肥含量比例高,有促進著色及提升糖度的效果。
  3. 您的6號肥料,果樹上很少使用,故不常見,若是指台肥6號即溶肥料,氮磷鉀鎂比為5:18:18:4,亦有促進著色及提升糖度的效果。
  4. 依肥料性質而言,一般以即溶肥料效率較快,但因所含肥料種類及比例不同,且本場對於此二種肥料無相關試驗,無法提供成本及效率的比較。
9. 請問芒果(高雄 4 號蜜雪、高雄 3 號夏雪)健康種苗何處買?

答:

  1. 高雄3號夏雪請洽福爾摩沙 洪志成先生0932-783961。
  2. 高雄4號蜜雪請洽屏東農友 潘連進先生0919754319。
12. 有關豇豆栽培疑義請教,盼請惠予解迷津,謝謝. 豇豆種植後莖部細小約20餘公分高後抽蔓也細小而節長,是何原因?種植後約10天有用低肥性液肥加點氮肥與鉀肥澆灌,這對嗎?天氣非常炎熱土壤極易乾燥,澆水頻率需高嗎?日照時間為8點~17點.
答:有關您所提問之豇豆問題,豇豆為夏季作物需肥量低,在苗肥至開花期不需施肥或僅施用少許磷肥即可,過度施肥易導致只長蔓不開花的狀況,您所述植株莖小而節間長之狀況,似乎為徒長現象,但這個季節應該不可能有此現象,除非你有遮蔭或其他遮蔽才有可能有此狀況,若是方便再麻煩您寄送照片給我,方便我做一判斷。另外,因目前天氣炎熱當然需提高灌水頻度,並以作物基部土壤保持濕潤為原則。
13. 因冰店面新開幕 需原料綠豆,想諮詢有種植綠豆買賣農場連絡相關資訊
答:本場沒有從事綠豆相關研究與推廣,無法提供產銷資訊。建議洽詢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16. 現有愛文芒果約2分地(平地果園)樹齡約30年,已搭建網室及自動噴霧系統,規畫將其中一壟(25株)轉作蜜雪品種,請問是實施嫁接還是試種新苗?
答:愛文芒果要更新為蜜雪芒果,只要您的30年樹頭健康,可以採嫁接方式更新品種,若原有樹體因長期使用催花劑已老化衰敗,則建議種植種苗更新。
17. 我想於農地,想設置溫室並於上方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那我要如何蓋溫室及設太陽能發電設備?是否有相關人員可供詢問,如何設置?

答:有關建構溫室,提供您幾家廠商資料,煩請您直接與其聯繫1.花王農業器具有限公司嘉義縣布袋鎮樹林里下庄仔16-8號 電話:(05)3450758/ 傳真:(05)3450915。2.向陽優能電力(股)公司/向陽優能系統(股)公司/向陽農業生技(股)公司電話:(02)27557696/ 傳真:(02)2701-2552。此公司已在屏東地區建構多棟溫室,並於溫室上方架太陽能發電設備。

18. 我想種台灣香檬(有人說山柑仔)果子像金桔表皮較粗糙,貴所有台灣香檬種子或枝條(扦插會活嗎?)嗎?
答:本所並無台灣香檬種子,至於枝條扦插並不容易成活.本轄區永信生產合作社邱永豐主席有販售苗木,請逕行聯絡,08-7221602, 0912-746576
19. 報紙報導〈檸檬樹染黃龍病無藥醫〉一文是不正確的沒那麼悲觀。我30餘年來專業研究無毒害、無污染的無毒農業防制剤,防制香蕉黃葉病、立枯病、褐根病、稻熱病、介殼蟲…..等等十餘種的防制產品,因此多少知道要如何拯救植物病蟲害和菌害的問題。檸檬樹的黃龍病其實是立枯病和香蕉黃葉病是一樣受到黴菌等等多種菌類危害,防制方法是一樣的。黃龍病、香蕉黃葉病…..約在8年前我就已研發完成上市了,甚至有的還更

答:謝謝提供寶貴資訊!也恭喜您的研發成果豐碩。建議您研發的病蟲害防治產品先洽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而後申請許可證,正式量產上市,以造福眾多農友。引起柑桔黃龍病的病原係不能培養的特殊細菌(fastidious bacteria = GFB),存於篩管,在病株中成為系統性,近年來亦暫時被命名為Libaerobacter asiaticum ,特性和作物立枯病級香蕉黃葉病完全不一樣,相關資料請參考。如您的「無毒農業防制剤」對防治檸檬黃龍病有效,那真是天大的好消息,建議您找農友試用,本場樂意配合調查,並在成效顯著時,協助辦理觀摩會。

20. 1.如果我再補800公斤的蚵殼粉,是否適宜?是否會造成土壤鈣及鈉(電導度 0.05mS/cm)含量太多的情況?

答:

  1. 以您土壤酸鹼為3.68而言,相信鈣含量一定很低,一般改善土壤酸鹼度及補充鈣、鎂以苦土石灰的效果較佳,如果您已施用了蚵殼粉也沒關係,因為其鈉含量應不致於使土壤中的鈉含量暴增,如果仍有疑慮的話,可再次採取土壤進行檢驗。
  2. 蚵殼粉一般為微鹼性,不致於與雞糞起化學反應,所以一起施用是可以的,也較省工喔!
  3. 一般蚵殼粉乃作為土壤改良及補充鈣而使用,與氮、磷及鉀肥的補充較無直關係,不需列如年度施肥用量內,但建議還是自己做紀錄,以便爾後遇到同樣問題便會清楚如何解決。
共22筆資料,第1 / 2頁,每頁顯示20筆, 1 2 下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