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98024
當月瀏覽人次:593050
累計瀏覽人次:14815619
:::

花卉品種

首頁 > 研究成果 > 花卉品種 > 蘭花新人工雜交屬品種~周氏蘭屬的高雄之夢

蘭花新人工雜交屬品種~周氏蘭屬的高雄之夢

一、育成經過:

 ( 一 ) 雜交親本: 
         母本: Angraecum sesquipedale ( 大慧星蘭或風蘭 )
         父本: Doritaenopsis Ruey Lih Beauty ( 瑞利美人 )
( 二 ) 雜交後代數目:約 300 棵
( 三 ) 育成重要日期
          授粉日期: 1/17/2005
          播種日期: 5/9/2005
          出瓶日期: 2/27/2007
          開第一花日期: 3/31/2009

二、雜交後代植株特徵:

( 一 ) 一般特徵描述 
       屬於單莖類,株高約 15 cm ,葉長介於 14~18 cm 間,葉寬介於 4~5 cm 間,葉子的顏色為蘋果綠 ( 圖一 ) ,質地為厚紙質,葉子具有明顯中肋;具有二枝花梗,花梗長約 30 cm ,花梗基部有 2~3 個潛伏芽,每一花梗約有六朵花,花徑約 8 cm ,花的質地為半蠟質,其花色為桃紅色。

( 二 ) 花朵特色:
          本花具有一個短縮的距 (spur)( 圖二 ) ,且唇瓣並沒有呈現三片,而是合生成三淺裂的唇瓣 ( 圖三 ) ,而且唇瓣的顏色最為鮮豔,唇瓣喉部呈現黃色斑,顏色對比搶眼 ( 圖四 ) 。
( 三 ) 開花性與花期:出瓶後二年自然開花,開花性佳。花期與蝴蝶蘭同為冬末初春時期。

三、雜交後代命名:
       
為全世界首先獲得具蝴蝶蘭屬 ( Phalaenopsis) 、朵麗蘭屬 ( Doritis) 與大慧星蘭屬 ( Angraecum ) 等 3 屬遺傳背景的新人工雜交屬後代,因此可以進行蘭花新人工雜交屬 (artificial genus) 的命名,中文屬名命名為 “ 周氏蘭屬 ” ,英文屬名命名為 Chouara ,品種中文名命名為 “ 高雄之夢 ” , 英文品種名命名為 Chouara Kaohsiung Dream 。

 圖一、葉色為蘋果綠    圖二、在唇瓣後方有一短距
                  圖一、葉色為蘋果綠                                      圖二、在唇瓣後方有一短距

 圖三、唇瓣合生成三淺裂瓣,非一般蝴蝶蘭分成三片     圖四、唇瓣喉部具有黃斑  
 圖三、唇瓣合生成三淺裂瓣,非一般蝴蝶蘭                 圖四、唇瓣喉部具有黃斑
             分成三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