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88366
當月瀏覽人次:983391
累計瀏覽人次:15205961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荔枝蒂頭蟲及臭龜仔 要注意防治囉

荔枝蒂頭蟲及臭龜仔 要注意防治囉

       目前高屏地區的玉荷包荔枝已進入抽花期囉。但是隨著氣溫回暖,臭龜仔(荔枝椿象)也已經進入交配、產卵期,而花梢內潛藏的蒂頭蟲(荔枝細蛾)幼蟲也有可成為果實期的害蟲來源,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 特別提醒農友,務必在盛花期前注意害蟲的防治。

       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臭龜仔及蒂頭蟲為荔枝花果期的主要害蟲。臭龜仔會吸食花穗及幼果汁液,導致無法結果或落果。蒂頭蟲則喜歡吃嫩梢及果實內的種子,所以容易造成嫩梢乾枯或落果。尤其是幼果剛形成,像綠豆大小時,就會有蒂頭蟲來產卵,故噴藥防治一定要趁早,務必在害蟲發生初期防治,以避免後續害蟲密度升高。

       由於高屏地區的荔枝尚未進入盛花期,戴場長強調,請農民把握時機施藥防治臭龜仔及蒂頭蟲,藥劑可選擇已核准用於這2種害蟲的藥劑,如亞滅培,賽洛寧。若想要加強蒂頭蟲防治,可選擇核准使用於蒂頭蟲的藥劑,如益洛寧、加保利或賽安勃等。噴藥時可加強樹冠內部的枝條(成蟲喜歡休息的地方)及新梢處(幼蟲喜歡取食的位置)。並請農民留意,盛花後不要施藥,以免影響到蜜蜂授粉。農友在害蟲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農改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荔枝椿象正在取食花穗
荔枝椿象正在取食花穗

荔枝椿象危害幼果
荔枝椿象危害幼果

荔枝細蛾成蟲喜歡棲息於枝條下方
荔枝細蛾成蟲喜歡棲息於枝條下方

花梢內之荔枝細蛾幼蟲食痕與排遺
花梢內之荔枝細蛾幼蟲食痕與排遺

荔枝細蛾幼蟲蛀食果實內的種子
荔枝細蛾幼蟲蛀食果實內的種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