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88566
當月瀏覽人次:983592
累計瀏覽人次:15206161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濕冷天氣將至 加強作物病害防治

濕冷天氣將至 加強作物病害防治

       依據中央氣象署天氣預報,近日受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影響,南部地區有零星降雨機率,2月7日起大陸冷氣團逐漸南下,且華南雲雨區東移,各地皆有短暫雨情形,天氣屬濕冷型態。由於洋蔥將陸續進入結球期,而蓮霧、棗及番茄等作物正值採收階段,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籲請農友多加留意病害防治,以免病害蔓延造成損失。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指出,洋蔥炭疽病等重要病害,好發在潮濕多雨環境,炭疽病菌可感染葉片並造成褐色圓形或長橢圓形乾枯斑塊,甚至造成葉片褐化萎凋及葉鞘彎曲症狀。蓮霧果實病害於環境濕度偏高時,發生風險隨之提高,病原菌可殘存在枯枝落葉,若套袋袋口包覆不完全,雨水會順著果柄滲入套袋內引發果實病害。連日陰雨亦利於棗疫病(俗稱水傷)的發生,受感染的果表出現水浸狀圓斑,濕度高時,果實表面會長出白色黴狀物。此外,番茄晚疫病好發在低溫、高濕的環境,植株莖部染病則會呈現水浸狀黑褐化,農友俗稱「黑骨」,嚴重時全株焦枯、死亡。

       戴場長強調,各項病害防治工作,首重落實田間衛生管理,應及時移除發病植株,以減少感染源,並可搭配核准用藥進行防治。防治洋蔥炭疽病可選用75%四氯異苯腈可溼性粉劑600倍或24.9%待克利水懸劑3,000倍。蓮霧、棗及番茄因正值採收期,使用化學防治時,應搭配採收計畫,嚴格遵守藥劑安全採收期,或使用免訂殘留容許量藥劑,如27.12%三元硫酸銅;疫病及晚疫病的預防,則可在病害發生前可預先施用「亞磷酸」混合等量的「氫氧化鉀」,或設法減少土棲病原菌因雨水飛濺接觸果實機會,如避免結果位置過低,以及覆蓋雜草抑制蓆可有效阻隔雨水飛濺傳播病害。農友如有病害診斷、防治或用藥上的問題,可直接與高雄農改場聯繫(08-7389060),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協助。

洋蔥炭疽病在感染葉片上造成乾枯斑塊
洋蔥炭疽病在感染葉片上造成乾枯斑塊

應落實田間衛生以減少感染源
應落實田間衛生以減少感染源

棗果實受疫病為害出現褐色水浸狀斑點
棗果實受疫病為害出現褐色水浸狀斑點

番茄晚疫病造成植株焦枯
番茄晚疫病造成植株焦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