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92424
當月瀏覽人次:987450
累計瀏覽人次:15210019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請農友於寒流過後及早加強防範芒果薊馬及病害

請農友於寒流過後及早加強防範芒果薊馬及病害

       高屏地區芒果目前已陸續進入盛花期及著果期,目前雖因寒流低溫,限制病蟲害發展,然而薊馬、葉蟬、炭疽病及黑斑病等病蟲害皆已開始發生。此外,最近日夜溫差大,以致露水多,若寒流過後,氣溫回升,則病蟲害可能快速發展。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籲請農友加強防範芒果薊馬、葉蟬、炭疽病及黑斑病,於病蟲害發生初期即時防治,以確保芒果產量及品質。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薊馬類為芒果花期最關鍵的害蟲之一,目前田間族群已有上升趨勢,其中以臺灣花薊馬最普遍,主要躲藏在芒果花穗並刺吸為害,造成花穗乾枯。另外,小黃薊馬則喜好為害花穗、幼果果蒂及新葉葉脈,造成嫩葉焦枯、花穗受損及幼果表皮褐化結痂,初期不易察覺,等被害徵狀出現時則已錯失防治時機。葉蟬喜棲息於葉背,吸食嫩葉或花梗汁液,除造成落花及落果,亦因分泌蜜露而引發煤煙病,嚴重影響植株的光合作用。炭疽病則為影響芒果最關鍵的病害之一,具潛伏感染特性,於花期及幼果期即可侵入感染,不過此時病徵並不明顯,因此農友常疏於防範,一旦氣溫回升,遇高溫高濕的環境,往往導致炭疽病大發生。此外,芒果新梢及幼果易受細菌性黑斑病危害,尤其在風勢較大的地區,應特別留意預防,避免果實受害影響商品價值。

       戴場長進一步表示,花期至幼果期是芒果病蟲害防治的關鍵時期,應加強巡視田區植株是否出現病斑,並經由懸掛黃色黏板監測害蟲密度,即時掌握防治時機。同時加強田間衛生管理,落實清園工作,適當地修剪枝條可增加通風性以減少病害發生及降低害蟲的族群密度,亦可增加施藥時藥劑觸及病原菌與害蟲的機會。進行化學防治時,請務必參考農藥資訊服務網植物保護資訊系統的核准用藥,且確實依照核准之稀釋倍數施用,以降低產生抗藥性風險。另外,有關輸日、韓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基準,可參考農業藥物試驗所之外銷農產品用藥基準。農友在芒果病蟲害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農改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薊馬危害幼果
薊馬危害幼果

葉蟬若蟲危害花穗
葉蟬若蟲危害花穗

炭疽病及細菌性黑斑病複合感染幼果
炭疽病及細菌性黑斑病複合感染幼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