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89527
當月瀏覽人次:984553
累計瀏覽人次:15207122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天氣轉涼雨水減少,適時防治棗白粉病

天氣轉涼雨水減少,適時防治棗白粉病

     高屏地區栽種的棗多已至小果期,目前時序已過立冬,日夜溫差大,早晚有明顯涼意,且近來雨量減少,為白粉病容易發生的環境條件,若網室內通風不良,更適合白粉病發生。棗果實若受白粉病感染,易造成果皮褐化粗糙,大幅降低商品價值。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籲請農友留意棗白粉病發生情形,適時防治,以確保果實品質與收益。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棗白粉病好發在涼冷乾燥與通風不良的環境,病原真菌可侵染葉片、花器及果實,受感染部位會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猶如撒上一層麵粉般,嚴重時造成葉片及果實黑化乾枯;產生的乾性分生孢子,容易隨風飄散,造成大面積之傳播及危害。果實在幼果期若受到白粉病感染,容易造成日後果皮粗糙而降低商品價值。因此,籲請農友在小果期即應特別留意白粉病,避免果實受害。

為預防棗白粉病,應搭配適當的修剪,改善果園通風,並於發生白粉病時,即時採取防治措施,使用化學防治時應輪流選用不同作用機制藥劑,如 34.5%貝芬菲克利水懸劑4,000倍、40%克熱淨可濕性粉劑1,000倍、38 %白列克敏水分散性粒劑1,500倍、35.15%銅合硫磺水懸劑600倍等,且務必依照核准之稀釋倍數施用,以降低產生抗藥性風險。此外可選用其他安全無殘留疑慮的資材,如乳化葵花油200倍及窄域油500倍等資材,惟施用時應避開烈日高溫的時間,以免藥害發生。農友如有用藥或防治上的問題,可與高雄農改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協助。

棗白粉病分生孢子易隨風飄散,造成大面積之傳播及危害
棗白粉病分生孢子易隨風飄散,造成大面積之傳播及危害

適當修剪改善果園通風性,可降低白粉病發生機率
適當修剪改善果園通風性,可降低白粉病發生機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