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91253
當月瀏覽人次:986278
累計瀏覽人次:15208848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紅豆進入開花期 慎防葉蟎及薊馬

紅豆進入開花期 慎防葉蟎及薊馬

       高屏地區於9月下旬~10月初種植的紅豆植株已陸續進入開花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人員日前在萬丹地區紅豆葉片上已發現葉蟎及薊馬。由於紅豆的花器亦是薊馬喜愛取食危害的部位,為避免開花受影響,高雄農改場籲請栽種紅豆的農友特別留意,避免嚴重損失。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葉蟎與薊馬皆可於紅豆植株營養生長期危害葉片。葉蟎喜愛群聚於老熟葉背取食危害,造成葉面白點及退色的受害狀,嚴重時造成紅豆生育不良。薊馬則喜愛紅豆新芽及新梢,植株受害後葉片生長不良並易畸形。而開花期的紅豆花器更易吸引薊馬於花朵內群聚危害,當花器嚴重受損時,將無法結莢而造成產量嚴重的損失。

       防治作業可採用核准於紅豆薊馬的化學藥劑,例如10%克凡派水懸劑1,000倍、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4,000倍、11.7%賜諾特水懸劑 8,000倍、2.5%畢芬寧水懸劑1,000倍、20%覆滅蟎水溶性粉劑400倍,及100g/L賜派滅水懸劑1,000倍等藥劑。另外,因尚無藥劑被核准用於紅豆葉蟎防治,故可於防治紅豆薊馬時選用20%覆滅蟎水溶性粉劑,或2.5%畢芬寧水懸劑一併防除葉蟎。由於小型害蟲易對化學藥劑產生抗藥性,故請農友務必輪用不同作用機制藥劑。蟎類防治亦可使用核准於紅豆白粉病的99%礦物油乳劑500倍進行共同防治。農友如在防治上仍有疑問,請洽本場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08-7389060)或植保研究室同仁,研究人員將提供協助。

葉蟎於紅豆葉背群聚取食危害
葉蟎於紅豆葉背群聚取食危害

薊馬聚集於花器上內危害
薊馬聚集於花器上內危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