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94552
當月瀏覽人次:989578
累計瀏覽人次:15212148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晚植番茄多留意,避免粉蝨及病毒病為害

晚植番茄多留意,避免粉蝨及病毒病為害

       今年夏季以來,高屏地區降雨頻繁,粉蝨密度尚屬平穩。但目前降雨漸少,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及美濃區儲備植物醫師於美濃區獅山、美濃湖周邊、竹頭角及杉林區上平等地監測調查,發現美濃竹頭角地區粉蝨數量已漸偏高。目前番茄植株生育情形雖仍屬良好,然而粉蝨為病毒重要傳播媒介,對番茄產量及品質影響甚鉅,因此需審慎防範。因此高雄農改場再次籲請農友掌握田區粉蝨發生情形,尤其植株於苗期至營養生長期間,應輪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加強防治。並適時移除發病植株,減少感染源。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指出,可感染番茄的病毒種類多樣,受感染的植株常出現新葉扭曲摺疊、展開異常、節間縮短、葉片黃化等病徵。病毒除了可感染番茄,也可感染霍香薊等雜草,為田間常見感染源。粉蝨的寄主範圍亦相當廣泛,田區的雜草及綠肥田菁等都是粉蝨可能棲息的場所,因此加強田間衛生,減少感染源,或透過隔離網等措施降低媒介昆蟲進入田區風險,皆為重要的綜合管理措施。

 
       由於植株受病毒感染後,無法治療,因此透過綜合防治,設法減少感染源、阻斷傳播途徑,保護種植初期的植株尤為重要。粉蝨除化學防治外,可應用黏板監測及誘殺,防治藥劑務必輪用核准用藥,例如選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20%亞滅培水溶性粒劑4,000倍、10%氟尼胺水分散性粒劑3,000倍、11%百利普芬水懸劑1,000倍、100g/L賜派滅水懸劑1,000倍及10.26%賽安勃水分散性油懸劑800倍,輪替使用。發病植株及周邊雜草,應立即移除,以減少感染源。但,粉蝨易受驚擾而飛散,故移除發病植株前應先施用殺蟲劑,避免粉蝨飛散。此外病毒病徵有時與根系發展不良、高溫障礙等徵狀類似,農友若在鑑定或防治上有疑問,可洽高雄農改場,研究人員將提供協助。

田區雜草為病毒和粉蝨可能的感染源,應立即移除
田區雜草為病毒和粉蝨可能的感染源,應立即移除

可利用黏板進行粉蝨監測及誘殺,提高防治成效
可利用黏板進行粉蝨監測及誘殺,提高防治成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