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18748
當月瀏覽人次:713774
累計瀏覽人次:14936343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雨水可能逐漸到來,籲請芒果農友加強防範病蟲害

雨水可能逐漸到來,籲請芒果農友加強防範病蟲害

       目前高屏地區芒果正處果實生長期,部分地區已陸續開始套袋,近期因降雨較少,薊馬及葉蟬密度較高,然而清明節後,雨水可能漸漸到來,病害發生風險隨之提高。風雨過後,芒果田間好發病害以細菌性黑斑病及炭疽病為主;此外,目前田間已發現芒果佳喙管薊馬危害略增,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細菌性黑斑病、炭疽病及薊馬,於風雨來臨前後及時加強防治,以確保果實品質及收成。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芒果細菌性黑斑病又稱果斑病,可同時危害果實、葉片及枝條,被感染部位初期產生黑色小斑點,後期病斑擴大凸起,於果實上嚴重時會龜裂並流膠。在風雨較大時,植株容易摩擦造成傷口,增加病原菌侵入感染的機會,同時透過雨水,增加擴散風險。而炭疽病具有潛伏感染的特性,結果期病徵並不明顯,常僅呈現紅色針狀小點,因此農友常疏於防範。炭疽病菌可感染果實、花穗及枝葉,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可產生分生孢子,藉由風雨大幅擴散傳播。此外,近期於田區發現之芒果佳喙管薊馬,喜藏於背光陰暗隱匿處,產卵於腐化傷口、果蒂、果柄、樹枝縫隙處或套袋上,若蟲取食芒果表皮,造成圓形凹陷水浸狀傷口,嚴重時傷口擴大成黑褐色結痂狀,初期不易察覺,套袋前若不注意防治,則會於套袋內嚴重危害。

       戴場長進一步表示,風雨來臨前後是芒果病蟲害防治的關鍵時期,應加強注意田間狀況,及時預防病蟲害發生,農友如須進行化學防治時,請務必參考農藥資訊服務網植物保護資訊系統的核准用藥,且務必依照核准之稀釋倍數施用,以降低產生抗藥性風險。另有關輸日、韓芒果病蟲害防治用農藥基準,可參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之外銷農產品用藥基準。農友在芒果病蟲害鑑定或防治上如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炭疽病初期於果實上呈紅色斑點
炭疽病初期於果實上呈紅色斑點

細菌性黑斑病於果實上呈黑色突起,嚴重時破裂流膠。
細菌性黑斑病於果實上呈黑色突起,嚴重時破裂流膠。

佳喙管薊馬危害造成黑褐色結痂狀傷口
佳喙管薊馬危害造成黑褐色結痂狀傷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