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42329
當月瀏覽人次:666190
累計瀏覽人次:14159924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荔枝幼果幼咪咪 細蛾麥擱來

荔枝幼果幼咪咪 細蛾麥擱來

       高屏地區的玉荷包荔枝花穗上已陸續出現綠豆大的小果,喜歡取食荔枝果實的「蒂頭仔蟲」-荔枝細蛾,在荔枝果實綠豆大時就可能在果皮上產卵,孵化後的幼蟲隨即蛀入果實內危害。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提醒農友此時為重要的防治時機,自荔枝小果期就要注意防治荔枝細蛾,避免害蟲數量遽增而影響荔枝收成。

       高雄場場長戴順發表示,荔枝處於營養生長期時,細蛾幼蟲可鑽入新梢的髓部取食,造成嫩枝空心,致新梢生長不良且易折斷;結果期時成蟲可產卵於果實表皮,幼蟲孵化後即直接蛀入果實內部危害。在果肉尚未包裹種子前,幼蟲蛀食種子;當果肉開始生長並包覆種子後,幼蟲則蛀蝕果蒂處,受害果實提早脫落,造成嚴重落果,部分收成果實蒂部常見細蛾幼蟲及蟲糞,致商品價值降低。

       由於高屏地區的荔枝已陸續進入小果期,高雄場籲請農民於荔枝母花謝後約10天即開始進行荔枝細蛾的防治,選擇核准用於防治荔枝細蛾的藥劑,如亞滅培、芬殺松、加保利、撲滅松、第滅寧或益洛寧等,且應選擇作用機制不同的藥劑輪流使用,以避免抗藥性產生。此外,荔枝細蛾幼蟲可殘留於落果內或在落葉中化蛹,故做好田間清潔亦可降低荔枝細蛾的蟲源。農友在害蟲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58

荔枝細蛾幼蟲蛀蝕種仁
荔枝細蛾幼蟲蛀蝕種仁

荔枝細蛾幼蟲蛀蝕果蒂
荔枝細蛾幼蟲蛀蝕果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