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21162
當月瀏覽人次:716188
累計瀏覽人次:14938758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洋蔥採收後田區處理妥,避免炭疽病菌殘存

洋蔥採收後田區處理妥,避免炭疽病菌殘存

       炭疽病為高屏地區洋蔥栽培產區每年均可能發現的病害,降雨及田區排水不良有助其發生及散播。炭疽病菌可危害葉片及蔥球致使植株乾枯,對產量及品質影響甚大。目前屏南地區之洋蔥已陸續完成採收,為避免病原菌藉由植株殘體在田間殘存,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採收後應進行田區處理,降低感染源,以維護下一期洋蔥的生產及收益。

       洋蔥為高屏地區重要產業,今年度部分田區受到炭疽病危害,造成損失。炭疽病菌可感染蔥球鱗片及葉片,常形成褐色圓形或長楕圓形乾枯斑塊,受害嚴重時全株葉片褐化萎凋,若葉片嚴重受害,蔥球肥大亦會受到影響,造成減產。炭疽病斑可形成黑色環狀的分生孢子盤,濕度高時產生大量菊紅色分生孢子,可透過風雨快速傳播至健康植株。炭疽病菌可殘存在植株殘體或土壤中,發病田區若未進行處理,受害殘體將形成下一期作的初次感染源,造成防治上的困難。

       高雄場籲請洋蔥栽培農友,為避免炭疽病菌殘存,發病田區可於採收後清園,或進行淹水以加速植株殘體發酵分解而去除病原菌;或於採收後施用氰氮化鈣(俗稱黑肥)進行土壤處理。氰氮化鈣屬於鹼性肥料,遇水時分解產生的中間物質具毒性可滅菌,施用時應與土壤混合(每分地約使用25-50公斤),並進行淹水或保持田土濕潤至少10天;惟須於使用2-3週後才可栽種作物及下田工作,以免作物植株及人身傷害。農友在洋蔥炭疽病防治上如還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曾敏南課長、陳正恩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55、760

炭疽病斑形成黑色環狀的分生孢子盤,濕度高時產生大量菊紅色分生孢子。
炭疽病斑形成黑色環狀的分生孢子盤,濕度高時產生大量菊紅色分生孢子。

發病的植株若未清除將成為下一作的初次感染源
發病的植株若未清除將成為下一作的初次感染源

蔥葉受害嚴重乾枯,影響蔥球成長。
蔥葉受害嚴重乾枯,影響蔥球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