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3002
當月瀏覽人次:626863
累計瀏覽人次:14120598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天漸秋涼雨水減少,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棗白粉病

天漸秋涼雨水減少,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棗白粉病

  近日天氣漸轉涼、日夜溫差大,且天候漸乾燥,是棗白粉病好發的條件。高屏地區棗樹已進入開花或小果期,若罹染白粉病將造成日後果皮褐化粗糙,大幅降低商品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棗白粉病,確保果實品質與收益。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棗白粉病是由真菌病原所引起,好發於涼冷乾燥的環境,通風不良的網室環境更易發生,病菌可由棗葉片、花器及果實表面直接侵入感染,並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外觀猶如在患部撒上一層薄薄的麵粉般,嚴重時造成葉片及果實褐化乾枯,造成直接損失。受害部位的分生孢子,可輕易隨風飄散而快速傳播,造成大面積之傳播及危害。果實在幼果期即便僅受到輕微的感染,也會造成日後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因此,特別籲請農友在棗盛花期應及早採取預防措施,只要葉片發生白粉病便立即防治,以免果實受害。

  為預防棗白粉病危害,應有良好且具計畫性的進行枝葉修剪,改善果園通風。開花盛期時一旦發現白粉病,便立即防治,防治時可輪流選用不同作用機制藥劑,如 34.5%貝芬菲克利水懸劑4,000倍、40%克熱淨可濕性粉劑1,000倍、38 %白列克敏水分散性粒劑1,500倍、35.15%銅合硫磺水懸劑600倍等,或參照植物保護手冊上的核准用藥,且務必依照核准之稀釋倍數施用,以降低產生抗藥性風險。也可選用其他安全無殘留疑慮的資材,如乳化葵花油200倍及窄域油500倍等資材,惟施用時應盡量於黃昏時,避開烈日高溫的時間,以免藥害發生。農友如有用藥或防治上的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協助。

聯絡人:陳正恩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389158轉760

白粉病感染的果實,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猶如撒上一層麵粉般
白粉病感染的果實,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猶如撒上一層麵粉般。

棗白粉病分生孢子易隨風飄散,快速傳播及危害
棗白粉病分生孢子易隨風飄散,快速傳播及危害。

棗果實受白粉病危害嚴重時褐化乾枯
棗果實受白粉病危害嚴重時褐化乾枯

適當修剪改善果園通風性,可降低白粉病發生機率
適當修剪改善果園通風性,可降低白粉病發生機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