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84535
當月瀏覽人次:579561
累計瀏覽人次:14802130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龍眼開花前做好荔枝椿象防治 蜂蜜、龍眼好收成

龍眼開花前做好荔枝椿象防治 蜂蜜、龍眼好收成

  以龍眼、荔枝或欒樹等為主要寄主植物的害蟲-荔枝椿象,目前在田間即將進入交配產卵時期,由於成蟲越冬後會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的敏感度較高,加上氣候冷涼,行動較為遲緩,故開花前是化學防治最佳時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於開花前注意防治此蟲害,除可提高結果率,並可降低對授粉昆蟲-蜜蜂的危害。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荔枝椿象俗稱臭青龜仔。1年只發生1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3個時期。一般以性未成熟的成蟲越冬,氣候溫暖時,越冬成蟲開始於龍眼、荔枝的新梢或花穗上吸食危害,待性成熟後開始交尾產卵,3~5月為產卵盛期。成蟲受干擾時有假死行為,同時分泌臭液,並掉落於地,但很快又往別處飛。族群密度高時,常造成枝葉生長遲緩、花穗萎縮或脫落,臭液若接觸到皮膚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若接觸到花穗或果皮則易導致該處褐化,故嚴重影響龍眼花蜜產量與龍眼果實品質。

  由於高屏地區的龍眼約在3月進入開花期(2月中-3月中為抽穗期,3月中-4月中為開花期)。開花期間易吸引蜜蜂前來採蜜及授粉故不適合噴藥,籲請農友於開花前大家一起進行荔枝椿象的防治,以收事半功倍之效。同時防治時應選擇核准使用於龍眼的藥劑,例如2.8%賽洛寧水懸劑2,000倍、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4000倍、48.34%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1,000倍,或植物保護手冊中登記的核准用藥劑,並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08-7746758

荔枝椿象群聚於葉背
荔枝椿象群聚於葉背

荔枝椿象成蟲刺吸嫩梢
荔枝椿象成蟲刺吸嫩梢

成蟲臭腺分泌處
成蟲臭腺分泌處

已死亡卻仍緊抱枝條的荔枝椿象
已死亡卻仍緊抱枝條的荔枝椿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