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49002
當月瀏覽人次:844027
累計瀏覽人次:15066597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春暖花又開,慎防臭屁蟲-荔枝椿象來危害

春暖花又開,慎防臭屁蟲-荔枝椿象來危害

時值氣溫回升,春暖花開之際,荔枝、龍眼或欒樹等無患子科植物的臭屁蟲 - 荔枝椿象,已悄悄進入交配產卵之季節,由於越冬後的成蟲因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的容忍度較低,故此時為最佳的防治時期。由於該蟲受到驚擾時,常噴射出具腐蝕性臭液用以自衛,如觸及皮膚或眼睛,可造成灼傷般的潰爛,相當疼痛,因此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民注意此蟲,切忌徒手抓蟲,並小心其自樹上掉落時不慎接觸,以避免對人體造成傷害。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荔枝椿象俗稱臭屁蟲、臭椿象或荔椿等。 1 年只發生 1 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 3 個時期。一般以性未成熟的成蟲越冬,當翌年氣溫達約 16 ℃ 時,越冬成蟲開始活動於荔枝、龍眼枝梢或花穗上吸食危害,待性成熟後開始交尾產卵, 4~5 月為產卵盛期。成蟲受干擾時有假死行為,同時分泌臭液,並掉落於地,但很快又往樹上爬。族群密度高時,常造成枝葉生長遲緩、花穗萎縮或脫落,植株甚至枯死,嚴重影響荔枝產量與品質。此外,荔枝椿象也會傳播荔枝或龍眼鬼叟病 (Longan witch’s broom) ,受危害的傷口也有利荔枝露疫病菌感染。此外,由於荔枝椿象未成熟的若蟲,體色豔麗,曾有民眾放在手中把玩造成皮膚受傷,林場長特別籲請民眾不要徒手抓蟲。

在荔枝或龍眼栽培園區中若發現該蟲,可選用核准用藥進行防治,例如 75% 陶斯松水分散性粒劑 3 , 500 倍、 2.5% 賽洛寧微乳劑 2,000 倍、 48.34% 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 1,000 倍或 9.6% 益達胺水懸劑 2,000 倍等藥劑,並應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此外,也可於主幹基部塗佈黏膠,除可防止掉落的若蟲爬回樹上危害外,若蟲亦會因被黏膠黏住而死亡。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 良 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58

荔枝椿象的卵及剛孵化的若蟲
荔枝椿象的卵及剛孵化的若蟲

荔枝椿象若蟲體型為長方形
荔枝椿象若蟲體型為長方形,呈橙紅色至淡橙色,體色豔麗。

成蟲體背呈褐色
成蟲體背呈褐色

成蟲體腹部呈白色
成蟲體腹部呈白色

龍眼葉背正在交配之荔枝椿象

龍眼葉背正在交配之荔枝椿象

不慎接觸荔枝椿象後,造成皮膚潰爛
不慎接觸荔枝椿象後,造成皮膚潰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