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42594
當月瀏覽人次:837601
累計瀏覽人次:15060171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近日降雨且氣溫變化較大,高雄場籲請農友防範水稻稻熱病之發生

近日降雨且氣溫變化較大,高雄場籲請農友防範水稻稻熱病之發生

  目前高屏地區水稻已陸續進入分蘖盛期,加上近日有降雨情形,且氣溫高低變化較大,部分水稻栽培區已逐漸出現葉稻熱病蹤跡。為避免病害蔓延,影響收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多觀察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一旦發現應及早採行防治措施、正確用藥;此外,也應避免過量施用氮肥,以減輕病害發生程度。

  高雄場場長表示,稻熱病菌可危害葉片、莖節及葉舌,在抽穗期及結穗期還可造成穗頸及穀粒的稻熱病,防治不慎時常會造成嚴重損害。本病在發病初期於葉面上形成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若環境適合病勢進展,則擴大呈紡錘型。病斑周圍呈黃色,中間灰褐色,嚴重時葉片枯萎,如感染稻頸或稻穗則造成榖粒不充實。相對溼度高於 90% 以上時容易發病,若遇溫度高低變化劇烈, 易減低水稻的抵抗力使病害更加嚴重。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水稻插秧後 35 至 50 天最容易遭受稻熱病感染,且施用高量氮肥、密植且通風不良之稻田更容易發生。稻熱病的防治方法,應依據植物保護手冊( http://www.tactri.gov.tw/wSite/htdocs/ppmtable/rid-04.pdf )規定,選用核准藥劑進行防治,例如 15% 加普胺水懸劑 (2,000 倍 ) 、 35% 護粒丹可濕性粉劑 (1,000 倍 ) 、 75% 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3,000 倍 ) 或 20% 嘉賜三賽唑可濕性粉劑 (1,500 倍 ) 等藥劑,藥劑施用濃度與方式,請務必依照植物保護手冊推薦方法,以避免發生藥害。此外,應特別注意氮肥施用量,以減輕水稻受害程度。農友在稻熱病之鑑定與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 08-7389060 ,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研究人員將全力提供農友必要之協助。

聯絡人:周浩平 助理研究 員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7
手 機: 0937-214739

高屏地區之水稻已進入分蘗盛期,稻熱病已開始零星發生。  
高屏地區之水稻已進入分蘗盛期,稻熱病已開始零星發生。

水稻葉稻熱病典型紡錘形病斑  
水稻葉稻熱病典型紡錘形病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