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59096
當月瀏覽人次:854121
累計瀏覽人次:15076691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近日天氣轉濕冷,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番茄晚疫病發生

近日天氣轉濕冷,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番茄晚疫病發生

  近日受鋒面影響氣溫降低,且連日陰雨導致濕度偏高,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番茄晚疫病的發生,該病害好發於涼冷潮濕時節。天氣濕冷,尤其是下雨前,可施用「亞磷酸」混合等量「氫氧化鉀」進行預防;田間一旦發病,則應立即剪除受害枝葉,並隨即清園,再施用晚疫病防治藥劑,以遏止病害蔓延;惟目前高屏地區正值番茄採收期,農友應嚴格遵守藥劑的安全採收期規定,以確保果品安全。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晚疫病是世界性的茄科作物重要病害,於 1845 年左右曾嚴重危害馬鈴薯,造成愛爾蘭世紀大饑荒。該病也可危害番茄,受感染的植株莖部會呈現水浸狀黑褐化,農友俗稱「黑骨」,嚴重時全株乾枯、死亡;在葉片上則為水浸狀斑點,接著擴大成褐化的斑塊,最後乾枯,農友俗稱「酥葉」;果實受害時,初期呈褐色水浸狀斑塊,隨後擴展成大型斑塊,並向果實內部蔓延,果實組織褐化,但無軟化崩解現象。晚疫病好發於低溫、高濕環境 (16-22 ℃ ,相對濕度大於 95% ,維持 4-6 小時以上 ) ,病原菌在受害組織上會產生大量的游走孢子,再藉由風雨飛濺散播到健康植株。因此,一旦發病,應立即剪除罹病組織,並隨即清理園區,再選用植物保護手冊核准藥劑進行防治。

  黃場長特別強調,防治番茄晚疫病一定要先做好清園並改善通風,再選用銅劑,例如 : 氫氧化銅、鹼性氯氧化銅,或亞托敏、凡殺克絕、達滅芬、 氟比拔克 、 四氯異苯腈等政府核准藥劑,並依其推薦施用方式使用。其中銅劑可兼防早疫病及細菌性斑點病,且免訂殘留容許量,是採收期最適當的選擇;而在預防上,仍以非農藥資 材- 「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為最佳。農友如在防治或用藥上仍有疑問,請逕洽 08-7389060 ,高雄場研究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周浩平助理研究員、陳泰元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57、 08-7746788
手 機: 0937-214739、 0910503761

番茄晚疫病造成莖部黑褐化(黑骨) 
番茄晚疫病造成莖部黑褐化(黑骨)

番茄晚疫病造成葉片乾枯 
番茄晚疫病造成葉片乾枯

 番茄晚疫病造成葉片普遍乾枯  
番茄晚疫病造成葉片普遍乾枯

 番茄晚疫病造成的果實病徵
番茄晚疫病造成的果實病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