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8331
當月瀏覽人次:652192
累計瀏覽人次:14145926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防治釉小蜂~拯救珍貴刺桐大作戰

防治釉小蜂~拯救珍貴刺桐大作戰

  滿樹的刺桐紅花常被當作冬去春來的喜訊,是鄉村、沿海居民的共同記憶,更是台灣原住民節慶及工作的指標。豐富的文化意涵,加上植株強健,以往是平地行道樹的熱門樹種。然而,外來害蟲~刺桐釉小蜂於 2004 年入侵臺灣後,全臺刺桐迅速普遍受害,幾乎無一倖免。受害後葉片形成腫瘤 ( 蟲癭 ) ,影響新葉萌發,使樹勢逐漸衰弱, 2~3 年內即整株死亡,至目前,臺灣已有約 80% 刺桐受害死亡,連百年老樹也難逃其危害,非常可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特別提供簡易可行的防治方法,籲請 民眾及路樹維護單位,及時防治刺桐釉小蜂 ,保護瀕臨滅絕的珍貴樹種 。

  高雄場場長大名 場長表示,刺桐釉小蜂體型微小,肉眼觀察不易,取食的專一性很高,只侵襲刺桐屬的樹木,目前台灣受害最嚴重的有黃脈刺桐、珊瑚刺桐、雞冠刺桐、毛刺桐及馬提羅亞刺桐等。釉小蜂主要在幼蟲期危害,造成新生枝條、葉柄、葉脈腫大,葉肉上產生被覆狀蟲癭,每個蟲癭約 0.2-1.5 公分 ,通常多數聚集,群落數目從數十到幾百不等。每隻雌蟲約產 400 多個卵,幼蟲在植物組織內成長並化蛹,鑽出植物組織羽化並留下羽化孔。刺桐遭受危害後期,多數會產生葉片乾枯、落葉現象,且新生組織仍會不斷被侵染,致新葉無法萌發,樹勢逐漸衰弱乾枯;且易被其他昆蟲或真菌二次侵染最後導致刺桐整株死亡。

  黃場長進一步指出,由於 刺桐釉小蜂只危害刺桐屬植物,因此,首先應暫時停止所有刺桐屬植物的引入與新植,在規劃行道樹或庭園植栽時,應避免大規模種植單一樹種;此外,應銷毀受侵染嚴重的莿桐小苗,或修剪已感染部位的組織,並焚毀以防止二次侵染。另外,在刺桐樹冠下的枝條上懸掛黃色粘蟲板,也可黏住釉小蜂,以降低成蟲數量,但防治效果有限; 在化學防治方面,因行道樹噴灑藥劑對路人及住家有毒害風險,且藥效不長, 因此, 臺灣大學楊恩誠教授特別研發藥劑注射防治法,即 在樹幹胸高處 ( 約 130 公分 ) 以電鑽鑚出約 10 公分 深的孔洞 ( 與樹幹角度約 45 度 ) ,鑽孔數可依樹幹大小彈性調整,每孔注入 9.6 %益達胺溶液 5 毫升,再以中性矽利康 (silicon) 膠封口,每年可施作 2 次;如樹體巨大,則在各主要枝幹分叉處也應施行同樣處理,才能達到預期效果;此方法簡易可行,且無污染環境之虞 。此外,若能再加強施肥與澆水管理,並配合區域共同防治,則更能達事半功倍的效果。民眾或路樹維護單位,在防治上如仍有疑問,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聯絡人: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 場長大名 場長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8 、 0956-021011 ; 0911-205002

刺桐釉小蜂注射藥劑防治法

  刺桐釉小蜂為害葉片造成蟲癭    臺東瑞和百年刺桐受釉小蜂危害逐漸衰敗  
            刺桐釉小蜂為害葉片造成蟲癭                    臺東瑞和百年刺桐受釉小蜂危害逐漸衰敗

  刺桐注射益達胺防治釉小蜂步驟一(鑽孔)    刺桐注射益達胺防治釉小蜂步驟二(注藥)
  刺桐注射益達胺防治釉小蜂步驟一 ( 鑽孔 )      刺桐注射益達胺防治釉小蜂步驟二 ( 注藥 )

  刺桐注射嚶益達胺防治釉小蜂步驟三(封口)    臺東瑞和百年刺桐經注射防治後恢復生機
  刺桐注射嚶益達胺防治釉小蜂步驟三(封口)      臺東瑞和百年刺桐經注射防治後恢復生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