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18580
當月瀏覽人次:813606
累計瀏覽人次:15036175
:::

最新病蟲害警報

首頁 > 植物保護資訊 > 最新病蟲害警報 > 小果番茄炭疽病逐漸發生 防治首重安全用藥

小果番茄炭疽病逐漸發生 防治首重安全用藥

  番茄炭疽病好發於溫暖 (25 ℃ 左右 ) 高濕季節,主要為害成熟果實,高屏地區的小果番茄頗負盛名,目前正進入收穫期,但本病已在各地逐漸發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籲請農友適時正確防治,嚴格遵守安全藥劑的規定,切勿胡亂用藥,自毀信譽。

  高雄場htc_m16.png場長表示,炭疽病近一、二年來,在小果番茄上逐漸普遍,尤其是在橙果小番茄。番茄果實受害初期,典型病徵為-表面出現略凹陷的水浸狀斑點,隨著病斑擴展,中心部逐漸密生同心輪紋狀黑褐色小點;高濕時,會產生橙紅的分生胞子堆,孢子可藉風雨飛濺再感染健康果實。「橙蜜香」番茄受感染時,則只出現水浸狀凹陷斑點,隨著病斑擴展,最後病患處果皮裂開並產生灰白色菌絲。為減少田間炭疽病菌密度,以提高防治成效,清園工作是最重要的管理措施;清除落葉、病果可大幅減少病害發生。

  炭疽病有潛伏感染的特性,通常在小果期即受感染,病菌潛伏在果實皮下,直到果實成熟後才顯現病徵,再加上病菌主要透過風雨傳播,因此下雨前後,應立即選用核准使用在番茄的藥劑進行防治;防治用藥可選用 23.6% 「百克敏」乳劑或 22.7% 「腈硫醌」水懸劑;此外,用於防治目前正流行的「晚疫病」之藥劑- 23% 「亞托敏」水懸劑、 80% 「鋅錳乃浦」可濕性粉劑、 75% 「四氯異苯腈」水分散性粒劑;防治早疫病或細菌性斑點病的「氫氧化銅」不同劑型,也可都可以同時防治炭疽病,不必再額外混用其他藥劑。

  黃場長特別強調,高屏地區各地生產的番茄已建立良好的口碑,尤其是美濃地區的橙蜜香,深受消費者喜受。而此時番茄已進入採收期,農友務必嚴格遵守用藥規定-嚴禁使用未經核准於番茄的藥劑;遵守藥劑的稀釋倍數及安全採收期規定,以確保果品安全,例如:腈硫醌噴施後 4 天即可採收,氫氧化銅則免訂安全容許量;農友若胡亂投藥,如使用「賽普護汰寧」或「待克利」,可能因農藥殘留違規,破壞消費者的信心,導致難以收拾的後果。在病害鑑定或防治上如還有疑問,請農友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服務。

連絡人:曾敏南助理研究員、 htc_m16.png場長
電 話: 08-7389158 轉 757 ; 0911-205002

  橙蜜香番茄果實受炭疽病危害初期形成凹陷的水浸狀小斑點     橙蜜香番茄果實受炭疽病危害後期,病斑處裂開並產生白灰色菌絲。
   橙蜜香番茄果實受炭疽病危害初期形成凹       橙蜜香番茄果實受炭疽病危害後期,病斑
   陷的水浸狀小斑點                                               處裂開並產生白灰色菌絲。

橙蜜香番茄果實受炭疽病危害情形(由左至右為發病初期至後期)
      橙蜜香番茄果實受炭疽病危害情形
         ( 由左至右為發病初期至後期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