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144826
當月瀏覽人次:939850
累計瀏覽人次:15162420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高雄農改場籲加強玉荷包花果管理以減少損失

高雄農改場籲加強玉荷包花果管理以減少損失

       從去(112)年12月下旬開始至2月上旬期間幾波冷氣團南下,高屏地區各產地的玉荷包荔枝陸續抽穗,部分園區或植株抽出的花穗多呈現帶葉花穗(俗稱紅花),目前正值花穗生長發育期,農業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農改場)呼籲農友妥善進行果園管理,以穩定花穗成長及確保著果。

       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指出,玉荷包荔枝是高屏地區重要的果樹之一,每年秋冬季節是荔枝孕育花芽的時間,累積一段涼溫之後,會在翌年1-2月開花。花穗形成與否和氣溫、土壤含水量、植株生長勢及枝葉成熟度有關。而形成的花穗偶而會呈帶葉花穗 (俗稱紅花),穗上葉片的多寡會因栽植環境、土壤質地、採後修剪程度及晚梢控制技術良劣而異。目前正是荔枝花穗生育期,後續即將進入授粉著果期,請農友加強花穗肥培、水分及疏花等管理,使花穗順利發育,以確保著果及果實發育。

       玉荷包荔枝是大花穗、小花量多的品種,今年抽穗較晚及帶葉花穗情形較多,為使帶葉花穗上的小花正常發育,須適度減少穗上的葉片量,並視花穗長短,適量施用氮、磷、鉀(1:1:1或1:2:2)複合肥料,同時補充鈣鎂肥及硼等微量元素;當花穗成熟,小花即將開放時,視花穗量及花穗長度進行疏剪,同時配合蜜蜂活動,增加授粉機會,提高著果率。目前適逢季節交替,氣候變化大,當果粒成形膨大後,土壤保持濕潤,可緩和異常溫度傷害及促進果實發育,且可避免驟雨而發生嚴重裂果。

       戴場長最後說明,近年氣候變化常捉摸不定,果樹管理技術需更加精進,雖然玉荷包生產模式已建立多年,但面對無常的氣候變化,只有充分了解品種特性,配合良善的管理技術,才能降低氣候變遷的衝擊。若有任何相關栽培管理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農改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玉荷包純花穗樣態
玉荷包純花穗樣態

玉荷包帶葉花穗(俗稱紅花)樣態
玉荷包帶葉花穗(俗稱紅花)樣態

玉荷包花穗成熟時進行疏剪
玉荷包花穗成熟時進行疏剪

荔枝開花期利用蜜蜂促進著果
荔枝開花期利用蜜蜂促進著果

荔枝果粒成形膨大期
荔枝果粒成形膨大期

荔枝果粒膨大期即供水保持土壤濕潤
荔枝果粒膨大期即供水保持土壤濕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