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39710
當月瀏覽人次:534736
累計瀏覽人次:14757305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在欉黃ㄟ」檨仔 未必最好吃 不同品種適時採收 滋味最好

「在欉黃ㄟ」檨仔 未必最好吃 不同品種適時採收 滋味最好

       每年一到「立夏」節氣,玲瑯滿目的芒果果實紛紛上市,常聽「在欉黃ㄟ檨仔 品質尚好」,殊不知芒果品種很多,各品種的採收成熟度攸關果實品質的優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在芒果即將上市的季節前,提醒農友不要只迎合「在欉黃」需求,更應瞭解品種適採期特性的差異,除可減少果實因果肉生理劣變的損失外,也可讓消費者品嘗到芒果幸福的好滋味。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芒果俗稱「檨仔」是高人氣夏季水果,五顏六色的果實及酸甜的滋味深受消費者青睞,亦是烘培、加工、冰品等業者愛用的限定季節食材,鮮果每年出口產值將近6億元,是臺灣重要的外銷農產品之一。芒果是更年性水果,果實在樹上生長發育近成熟時會自行產生乙烯,使果皮轉成亮麗的紅色或金黃色、果實硬度下降、糖度上升等後熟現象,當這些現象出現時,即表示果實品質達到最高。生產上則常以外觀容易判別的方式,如以果皮轉色作為採收「在欉黃」的指標,內銷 「愛文」芒果即是如此。然而,對於其他常見如「金煌」、 「玉文」、 「凱特」、 「金蜜」、 「台農1號」等品種,「在欉黃」果實的果肉則容易發生壞疽或產生異味、水浸狀等過熟現象,而失去食用的商品價值;因此,這類芒果建議採收已達生理成熟度的綠熟期果實,再利用乙烯產生器或碳化鈣產生乙烯或類似氣體進行催熟、催色,以降低果實過熟或發生裂變的損失,並維持芒果消費的最佳品質。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芒果花穗上的小花數千朵,開花、著果及果實生長的時間各不同,果實成熟度則參差不齊,若採收成熟度低的果實,果實糖度不夠、無香氣,失去商品價值;採收太熟果,又擔心果肉劣化、櫥架壽命短。農民在推估採收時程,可根據芒果開花的時間推算果實發育的時間,避免過早採收,如 「金煌」果實於花後100至120日(約7到8分熟)為適採適期;或觀察果實外觀型態、果皮顏色等特徵,如「夏雪」、「台農1號」、「金蜜」等芒果果實飽滿、果肩微突或果頂圓鈍,且果皮略轉黃綠色則為適當採收成熟度。

      高雄場研究人員再次強調,芒果雖有部分品種可以「在欉黃」作為採收標準,但不能一以概之,農友仍須掌握品種特性及市場需求,採收適當成熟度的果實再配合催熟技術,以獲得最佳品質及新鮮度,並增加果實儲藏或櫥架壽命。愛好芒果的饕客,亦可視品種特徵選購果形完整飽滿、有厚實觸感,及果色均勻的果實即可。若果實有硬實感,表示尚未完全後熟,可先置於室溫,等到稍軟後再食用,或放入冰箱冷藏,以增加賞味時間。

「在欉紅」愛文芒果
「在欉紅」愛文芒果

夏雪果實飽滿、果肩微凸、果皮黃綠色為適採期
夏雪果實飽滿、果肩微凸、果皮黃綠色為適採期

金煌7-8分綠熟果
金煌7-8分綠熟果

金煌綠熟果經人工催熟轉成金黃色
金煌綠熟果經人工催熟轉成金黃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