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98620
當月瀏覽人次:693646
累計瀏覽人次:14916216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作物要健康,鈣、鎂補充很重要

作物要健康,鈣、鎂補充很重要

       開春啊!您有幫作物〝存〞鈣鎂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大地回春萬物甦醒之際,可適時適地適量補充含鈣鎂肥料,以滿足作物營養生長、開花結果與果實膨大之需求,提升果實品質及良率。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作物要健康,各階段鈣鎂補充不可少,鈣為構成植物細胞壁重要成分,強化細胞壁組織,抗病性也會提升,然鈣的運移在土壤根圈中相當緩慢,需趁梅雨及颱風季尚未來臨前提早補充,施用位置以靠近根圈為佳,新生的根對鈣的吸收能力最強。鎂則為葉綠素成分之一,春天抽稍時適時補充,將有助於作物提升光合作用,培育具生產力、光澤度佳之葉片。

       鈣鎂等次要元素補充可依照作物生長時期進行,營養生長期(枝梢培育)及開花結果初期(果實套袋前)為補鈣最佳時機,而補鈣前需先檢視根系發展情形,另外,根群溫度也會影響作物對於鈣鎂吸收,14-26℃為鈣吸收率最佳,四季採收之作物如番石榴、檸檬等可把握春暖花開及秋高氣爽之際,適量補鈣。因此,鈣鎂補充策略首要為培育健全根系發展、適當的葉果比、營養生長期之氮肥與果實膨大期之鉀肥皆不可過量,並依照天候溫度、生長時期適時補充。臺灣土壤因風化程度高,缺鈣情形普遍,尤其以強酸性土壤特別明顯,目前全臺各個農業試驗改良場所皆有提供土壤檢測服務,農友可將土壤裝入乾淨的塑膠袋中,就近送至各改良場所進行土壤分析,清楚掌握土壤中酸鹼度與有效性鈣、鎂含量,並依照各改良場所施肥推薦,進行鈣鎂適量土壤灑施或液態澆灌補充。

       戴場長進一步說明,屏南蓮霧重要產區地區如南州、佳冬、東港、林邊等因地勢低窪,且長期使用鈉含量較高的地下水進行灌溉,導致土壤中鈉含量較高,進而抑制作物對鈣鎂等元素之吸收,蓮霧果實底部容易發生果萼端木栓化之情形,建議可於樹梢培養期(催花前之抽稍期)及花果發育初期(鏢仔期至胚仔期)提早補充,以減少果實成熟時發生缺鈣之情形。農友如有土壤檢測及肥料補充等相關問題,可逕洽高雄場,高雄場人員將竭誠為大家服務。

番石榴植株鈣補充不足會導致果實內部褐化空心等情況發生
番石榴植株鈣補充不足會導致果實內部褐化空心等情況發生

芒果果實缺鈣底部呈現水浸狀,俗稱〝爛籽腳〞(張耀聰提供)
芒果果實缺鈣底部呈現水浸狀,俗稱〝爛籽腳〞(張耀聰提供)

屏南蓮霧果實缺鈣,致發生果萼端木栓化之情形(陳思如提供)
屏南蓮霧果實缺鈣,致發生果萼端木栓化之情形(陳思如提供)

小番茄植株鈣吸收不良,導致尻腐病發生,俗稱〝黑屁股〞
小番茄植株鈣吸收不良,導致尻腐病發生,俗稱〝黑屁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