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54251
當月瀏覽人次:549277
累計瀏覽人次:14771847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想知道田地土壤健康嗎? 農業改良場協助您!

想知道田地土壤健康嗎? 農業改良場協助您!

       每次看到鄰田農友在施肥時,是不是也擔心自己的田區肥份不夠,而趕緊跟著施肥呢?如果您想瞭解田地土壤養分是否充足,並想維持健康土壤環境,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可依據每年1次土壤肥力,以及灌溉用水檢測,瞭解土壤及水的酸鹼度(pH值)、電導度(E.C值),並依據檢測結果來判斷土壤健康、肥料施用策略,及提升作物生產品質。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適合作物生長的土壤酸鹼度(pH值)及及電導度(E.C值)須分別為6.00-7.00、0.2-0.6 dS/m為佳。依據土壤檢測報告就可以快速辨別土壤情況,並採取相關改善方法:(一)低pH值、高E.C值田土,應避免敷蓋不透氣的塑膠布或抑草蓆,並可增加灌水次數。(二)低pH值、低E.C值田土,可施用國產禽畜糞有機質肥料及石灰資材。(三)高pH值、低E.C值田土,可增加使用產酸性肥料,如硫酸銨、氯化鉀。(四)高pH值、高E.C值田土,應減少或不施化學肥料施用,讓土壤殘餘養分被利用。

       臺灣環境高溫多濕,肥料分解速度快,且農友偏好使用速效酸性化學肥料,因此,長期不當施用易導致土壤酸化及鹽分過量累積,同一塊田區甚至出現植株生長明顯的高低差異。這時首要檢查土壤是否已酸化或鹽化,並予以改善。當pH值低於5時,則磷、鉀、鈣、鎂等營養元素利用率降低,施用再多的肥料亦無法被作物吸收,更容易導致土壤鹽分累積及養分失衡,進而影響土壤健康。高雄場竭誠提供農友免費的土壤檢驗及諮詢服務,期待透過科學數據,協助農友合理施肥及穩定產量、品質,並維持土壤健康。

土壤pH值及E.C值之肥培管理及策略
土壤pH值及E.C值之肥培管理及策略

田間土壤酸化導致紅豆養分吸收差,形成生長不一情形。
田間土壤酸化導致紅豆養分吸收差,形成生長不一情形。

操作感應耦合電漿光譜儀檢測土壤營養元素
操作感應耦合電漿光譜儀檢測土壤營養元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