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38183
當月瀏覽人次:533209
累計瀏覽人次:14755779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野蓮自動包裝機械 產業發展利器之一

野蓮自動包裝機械 產業發展利器之一

       為舒緩野蓮產業勞動力短缺,並提高野蓮產品包裝作業效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開發「野蓮自動包裝機械」,可加速包裝作業,不僅提高工作效率且達省工的目的。此機械為全臺首創,可捲曲如綠色麵條般的蔬菜(野蓮)後自動置入包裝袋。同時,為使野蓮包裝機械能及早供產業運用,高雄場已經完成技術授權予展翊實業有限公司,該公司正接受野蓮生產業者訂購並著手生產。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在此之前野蓮包裝無機械可代勞,純以人工作業方式包裝,在勞力缺乏的狀況下,不僅增加生產成本、僱工困難,因此造成產業發展瓶頸之一。高雄場研發的「野蓮自動包裝機械」其機構包含捲動部、吸袋部、套袋部、熱封部等,配合可程式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PLC)使野蓮可自動捲曲成環狀形,並自動裝袋及封口。本機操作非常簡單,只要將野蓮放置於承載臺並按下開關,機器即可自動吸取並撐開包裝袋、收捲野蓮、投入包裝袋與封口,完成野蓮包裝一貫化作業。此機器經實際運轉評估,可節省近一半的包裝人力,對於野蓮產業發展與邁向機械化生產,有相當大的助益。

       野蓮包裝機為全臺首創的技術,已取得我國專利,將持續推廣供野蓮生產業者採用,期望藉由本機器協助下,進一步拓展野蓮產業,提升農民收益並在夏季蔬菜短缺時提供消費者購買時的另一選擇。歡迎對野蓮包裝機械有興趣者逕洽展翊實業有限公司(07-6523451),或高雄場技術人員。

圖1.野蓮包裝機械
圖1.野蓮包裝機械

圖2.機械包裝樣品
圖2.機械包裝樣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