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46775
當月瀏覽人次:741801
累計瀏覽人次:14964370
:::

公告資訊

首頁 > 公告資訊 > 梅雨鋒面將到,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範措施

梅雨鋒面將到,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作物防範措施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本週二~四因鋒面接近及西南氣流的影響,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各地區甚至有大雨至豪雨等級以上的雨量,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適時採收已近成熟之農作物,加強田區排水,清除田間殘枝落果,降低病原菌感染源,及早防範以減輕豪大雨對農作物的損失。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劇烈降雨或連續豪雨常造成田間浸水,導致病害蔓延或根系缺氧,嚴重時會使植株根系腐爛而死亡;高屏地區部分果園若有排水不良區域,施肥後遇強降雨,也常見造成植株鹽害而發生落葉的情形,嚴重時植株弱化,生產力降低。建議農友檢視園區排水溝,清理園區殘枝、落果,確保排水順暢。若需施用化學肥料,宜分次減量施用,避免強降雨後肥料流失,或蓄積於果園較低漥處造成鹽害,尤其屏南沿海鄉鎮蓮霧園多為排水不易的黏質土,雨季施肥應特別謹慎,必要時建議改以葉面施肥補充。

  高雄場戴場長進一步指出,目前仍是高屏地區蔬果盛產期,提醒農友隨時注意天氣及田間作物變化,並預防病害發生。適收期的果菜類、葉菜類蔬菜及果樹(如芒果、木瓜、紅龍果等),應儘快採收。尤其木瓜為連續採收作物,若遇連續降雨常造成果實早熟而糖度降低等情形,此時需提前疏果減輕植株負擔,並控制適當葉/果比,以利樹勢及果實品質的維持;紅龍果雨季果實易在貯後出現濕腐病,連續降雨前可噴施62.5%賽普護汰寧粒劑2,000倍預防,花謝後應清除花瓣,以降低發病率。正值產期的瓜果、豆菜類容易發生疫病(俗稱水傷)或細菌性軟腐病,在風雨來臨前可噴施亞磷酸混和等量氫氧化鉀的1,000倍水溶液,以誘發作物產生抗病性,達預防疫病效果。另外,可以在風雨前後施用廣效性的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配合清園及田間衛生管理,預防各類真菌及細菌性病害蔓延。各項作物保護藥劑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上的推薦藥劑(https://otserv2.tactri.gov.tw/ppm/)或到該場網站植物保護資訊項下作物安全用藥資訊中查詢(https://www.kdais.gov.tw/ws.php?id=7665)。

  豪雨前的預防措施,是降低農作物災損的當務之急,若有任何作物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李雪如、陳思如、朱堉君、周浩平、黃祥益
電 話:08-7389158轉741、743、742、757    07-6622274轉101

正是產季水果,適收期採收避免損失
正是產季水果,適收期採收避免損失

紅龍果謝花後花瓣離層產生後即可摘除,避免病菌入侵
紅龍果謝花後花瓣離層產生後即可摘除,避免病菌入侵

清除落果及病果,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降低病原菌感染源
清除落果及病果,落實田間衛生管理工作,降低病原菌感染源

檢查排水溝,將雜草及垃圾清除避免堵塞
檢查排水溝,將雜草及垃圾清除避免堵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