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00740
當月瀏覽人次:795760
累計瀏覽人次:15018329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原鄉咖啡農 愛上有機液肥製作

原鄉咖啡農 愛上有機液肥製作

  屏東縣為全臺咖啡栽種面積最大的縣市,約 220 公頃占 22% ,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原鄉,尤其三地門鄉及泰武鄉栽培面積分占全國第一及第三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提升屏東縣原鄉咖啡農栽培管理能力及產品質、量,於 11 月 25 日,假屏東縣泰武鄉吾拉魯茲部落咖啡屋辦理有機液肥製作及示範操作講習,由於課程規劃符合需求,並結合實務示範操作,出席相當踴躍,座無虛席,共有來自三地門鄉、霧台鄉、瑪家鄉、泰武鄉及春日鄉的 58 名咖啡農參加,講授內容充實 , 學員反應熱烈,紛紛表示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

  講習會由高雄場林景和場長開場 , 強調屏東縣原鄉有機咖啡深具特色,為此 , 高雄場在產業發展及輔導過程中投注不少心力 。 除了今天課堂講授有機液肥製作技術外,該場也提供生產管理、病蟲害防治技術等現地輔導及諮詢服務 。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高雄場的資源,為原鄉咖啡產業的發展共同努力 。

  講習課程由高雄場林永鴻博士擔任講師 , 內容包括適合種植咖啡的土壤性質、土壤及葉片的採樣及分析、固態堆肥及有機液肥製作與應用、咖啡有機資材使用方式等。他詳細介紹不同有機液肥的製作配方、製作方法,以及使用方式與時機,指出高氮液肥於生育生長期使用,稀釋 50 倍,每 2-3 週使用 1 次;高磷液肥於開花期,稀釋 50 倍使用;高鉀液肥可於結果期稀釋 50 倍使用,利用根圈土壤灌注方式施用。隨後實務操作課程移到室外,由林永鴻博士說明,再由同仁現場操作 。 與會學員也用心學習 , 猛操筆記 , 深怕遺漏重要關鍵內容,並踴躍提問相關細節 。

  林場長關心咖啡整體產業發展,會後在泰武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經營團隊陪同下訪視該館,深入了解咖啡採後處理、分級、加工、調製、烘焙、品評、杯測等作業流程,且適時提供相關意見與建議;並鼓勵善用產發館現有設施設備與縣府合作,爭取臺灣國產精品咖啡豆評鑑主辦權,俾透過主辦活動,增加屏東原鄉有機咖啡的能見度,同時藉此場合促進技術及資訊交流,有效提升在地咖啡農的生產與行銷能力。

聯絡人:林永鴻、林勇信
電 話: 08-7746765、08-7746778

講習會由林景和場長主持
講習會由林景和場長主持

林景和場長與學員合影
林景和場長與學員合影

林永鴻博士(中)說明有機液肥製作要點,學員認真作筆記
林永鴻博士 ( 中 ) 說明有機液肥製作要點,學員認真作筆記

林景和場長(中)回答農民提問
林景和場長 ( 中 ) 回答農民提問

林景和場長(左一)親切為學員解答
林景和場長 ( 左一 ) 親切為學員解答

林景和場長(右二)訪視泰武鄉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提供相關意見與建議
林景和場長 ( 右二 ) 訪視泰武鄉有機咖啡產業發展館 , 提供相關意見與建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