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37499
當月瀏覽人次:832524
累計瀏覽人次:15055094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關懷農友復耕 木瓜技術講習相約新埤

高雄場關懷農友復耕 木瓜技術講習相約新埤

  9月接二連三的颱風重創高屏地區的農業 , 為協助屏東縣新埤鄉種植木瓜農民能於颱風後迅速有效的復耕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乃於 105 年 9 月 29 日 ( 星期四 ) 下午 , 假南州地區農會新埤辦事處辦理木瓜災後復耕技術講習會 , 計有農友 55 位出席參加。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王仁晃博士講解木瓜災後栽培管理技術 , 他強調木瓜植株受颱風重創後 , 要耕除或整救 , 判斷的依據為根系是否還有吸收水分 、 養分能力 , 植株若於短時間內 ( 約 7 天 ) 長出新梢,則運用施肥及開根素,並做適度疏果 , 促進其生長恢復樹勢 ; 若未能長新梢 , 表示根系已嚴重受損 , 則應予耕除重種 。 接著由張耀聰專家說明木瓜災後合理化施肥 , 指出木瓜植株受強風的肆虐後,根 、 莖 、 葉嚴重受損 , 樹勢衰弱 , 吸收水養分的能力變差 , 應以高氮液體肥料 「 少量多餐 」 原則施肥 , 避免一次施用太多肥料 , 造成肥傷 。 木瓜災後病蟲害防治則由高雄場專家陳正恩專家講授,說明強風豪雨過後 , 病原菌會由木瓜植株受創的部位入侵危害,所以風雨過後,應即時的噴施殺菌劑,預防病菌的感染 , 並做好清園的工作 , 俾利於木瓜植株快速恢復 。

  農民因風災受創後,有很多復 耕的問題 , 發問的農友很踴躍 。 潘良祺先生詢問 向公所申報損害救助,公所人員現勘判定未達救助標準,經提出申複後,縣政府會同相關單位複勘時,木瓜業已耕除 , 問到如何處理 ; 王仁晃博士建議於災後拍照存證 , 提供會勘 人員 參考判斷 , 保護自己權益。王財元理事詢問即溶肥料要如何澆灌 , 張耀聰專家回答 , 木瓜的樹冠長到哪裏,側細根就長到哪裏,而側細根是吸收養分主要器官,所以澆灌液肥的部位 , 為木瓜樹冠外緣垂直下方的位置,而非樹幹的基部。潘明雄農民則邀請專家到他的木瓜園診斷服務 , 王博士答應會後親至農民木瓜園關心解惑,讓農民感到非常的欣慰。本次講習充分展現高雄場對農友復耕進 度的關懷,以及貼心的服務。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俐甄總幹事關心農民身心靈的健康
黃俐甄總幹事關心農民身心靈的健康

王仁晃博士講解木瓜災後復耕技術
王仁晃博士講解木瓜災後復耕技術

王財元理事詢問木瓜災後施用液肥的問題
王財元理事詢問木瓜災後施用液肥的問題

農民踴躍出席 專注了解面對
農民踴躍出席 專注了解面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