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24030
當月瀏覽人次:719056
累計瀏覽人次:14941625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因應氣候變遷 高雄場枋山芒果講習

因應氣候變遷 高雄場枋山芒果講習

  芒果為枋山鄉重要的經濟作物,惟因雨水及低溫影響,造成今年芒果結果不佳及產期延後。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幫助農民解決此一問題,乃於 105 年 4 月 7 日 ( 星期四 ) 上午 10 時,假枋山鄉建賢果菜運銷合作社辦理因應氣候異常-芒果技術講習會,計有屏東縣枋山鄉、高雄市大寮區及遠從雲林縣林內鄉、花蓮縣富里鄉來的農民及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縣政府代表等 105 人參加,座無虛席。

  為維護講習會品質,高雄場楊文振課長於會前先約法三章,手機轉為震動等三項叮嚀,接著,由李雪如副研究員介紹穩定芒果栽培技術,她強調培養健壯芒果植株,才能提升芒果抵抗氣候異常;有健康的地下根系,才能培養出勇壯的地上樹勢。而如何經由施肥技術調整,提高芒果耐氣候異常能力,由張耀聰助研員擔綱講解,他建議禮肥及花果期基肥應填加適量的鈣肥,並於開花前行葉面噴施磷酸一鉀,可提高芒果禦寒能力。最後由陳明昭專家介紹芒果病蟲害防治,他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的整合觀念觀念,建議搭配運用物理及化學方法,進行芒果病蟲害防治 , 並介紹外銷日本芒果常見的問題,如東方果實蠅、炭疽病、乳汁汚染等,希望農民加強注意。

  因現場講師準備的內容很豐富,無多餘的時間讓農民提問,農友紛紛利用午飯時間請教,或於問卷調查表填寫問題與建議。問題經整理,花蓮縣富里鄉蘇華聲先生詢問硫磺如何噴用,陳明昭助研員建議於黃昏涼爽時單獨使用,可避免因高溫及混藥而產生藥害。另外枋山鄉陳有長農友建議講習時數增加為 3 小時及提供彩色講義資料,高雄場建議農民如有增加上課時數的需求,可經由合作社向高雄場推廣課聯繫,擇日再行安排講習。另提供彩色講義資料,因成本過高,礙難照辦。建議農民若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送實物或來電請教高雄場專家。

  氣候極端異常是所有農民將來必需面對的嚴肅課題,高雄場專家認為,提升土壤肥料、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技術,培育健壯的芒果植株,是現階段因應氣候劇烈變遷的不二法門。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張耀聰專家建議於基肥加入鈣肥及葉面補充磷酸一鉀,提高芒果抗寒能力。
張耀聰專家建議於基肥加入鈣肥及葉面補充磷酸一鉀,提高芒果抗寒能力。

李雪如專家強調平衡的栽培技術
李雪如專家強調平衡的栽培技術

參加農友個個神情專注
參加農友個個神情專注

陳明昭專家風趣講解,農友笑聲不斷。
陳明昭專家風趣講解,農友笑聲不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