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27498
當月瀏覽人次:722523
累計瀏覽人次:14945093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水稻名米產地賽本場在崁頂鄉開講

水稻名米產地賽本場在崁頂鄉開講

  崁頂鄉土壤是東港溪氾濫堆積而成砂質壤土,且地下水位高,極適合種植水稻,往昔即是屏東縣重要穀倉之一。崁頂鄉農會希望經由參加「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重現往日稻米風華。經洽商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高雄場慨允於 3 月 2 日(星期三)假該會辦理水稻高雄 147 號技術講習會,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稻農等 98 位參加。

  講習會在崁頂鄉郭紘瑋總幹事致歡迎詞,並提供 5 份奬品鼓勵認真聽講農友後展開。水稻栽培技術方面,高雄場張芳瑜專家建議插秧每欉以 3~5 株最佳,行距 30 公分 、 株距 21~24 公分,並利用色卡比對葉片顏色,來調整肥料的種類及數量,穩定光合作用效率,培養健壯植株,生產出光亮飽滿稻穀,再配合低溫慢火的烘乾,碾製出透明的白米,無論外觀及食味值,都屬上品,必能在比賽中獲獎。土壤肥料是確保水稻質量的重要因子之一,張耀聰專家建議稻農應於整地及孕穗期、抽穗後各採土壤樣本做土壤肥力分析,再由高雄場專家依分析報告數據,推薦施肥種類及數量,一則可省錢,二則可確保品質及數量。病蟲害課程由陳明吟專家講解,她建議一期作較佳的種植時間為國曆 1 月,種植的時間過早,水稻容易感染稻熱病,每欉種植株數不要超過 5 株,採寬行株距定植,保持良好通風,可有效降低病蟲危害的機會。若要噴藥防治,必須遵照會場發送的「水稻推薦用藥摘要表」規定,並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

  因為課程緊湊,農友把握講習會結束午餐時間,請教現場高雄場專家,吳輝峰先生問到 水稻螟蛾防治時機及方法,陳明吟專家建議 加強水稻田四周雜草的防除,並於黃昏時參照本日發放「水稻推薦用藥摘要表」選擇不同作用機制代碼的藥劑輪流噴施防治。另外,張萬國先生問到 水稻停止生長的原因及解決方法,張耀聰專家表示, 天氣過冷或土壤有問題,均有可能造成水稻停止生長,建議採土壤樣本送至高雄場做土壤肥力分析,再依分析報告的數據,提供改善方法。

  本次講習會高雄場專家傾囊相授及有奬問答的重點陳述,應可有效改變稻農傳統觀念,進而調整耕作及調製行為,希望今年崁頂鄉參加「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能旗開得勝。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張芳瑜專家介紹水稻高雄147號品種特性
張芳瑜專家介紹水稻高雄 147 號品種特性

郭紘瑋總幹事提供奬品給認真聽講的農友
郭紘瑋總幹事提供奬品給認真聽講的農友

熱情參與 冠軍在望
熱情參與 冠軍在望

陳明吟專家講解水稻健康管理
陳明吟專家講解水稻健康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