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37050
當月瀏覽人次:660911
累計瀏覽人次:14154645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木瓜健康管理講習 期許擦亮杉林「紅孩兒」品牌

高雄場木瓜健康管理講習 期許擦亮杉林「紅孩兒」品牌

  十幾年前高雄市杉林區「紅孩兒」木瓜頗富盛名,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重振杉林區木瓜產業榮景, 1 月 15 日在該區農會舉辦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講習會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杉林區農會吳俊德總幹事、農糧署南區分署高雄辦事處、高雄市政府人員及當地農友,共 60 位參加。講習會室外濕冷下雨, 室內學員熱情專注。

  講習會在吳總幹事及戴副場長致詞後,首先由高雄場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講解木瓜穩定生產及合理化施肥技術,他強調培養健康及足夠的葉子行光合作用,累積足夠的碳水化合物,供木瓜植株根、莖、花、果利用,就可以培育出高品質的木瓜。惟在培養健壯的植株前,必須先了解土壤的狀況,建議農民於整地前及開花後採土樣送高雄場化驗,再依化驗的數據,決定施肥的種類及數量,如此應可穩定平衡木瓜的營養和生殖生長樹勢。接著由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木瓜病蟲害防治,她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於雨季來臨前連續施用 3 次氬磷酸和氫氧化鉀,可有效的提高木瓜抗病的能力,如能隨時做好清園的工作,更可有效降低罹病的機率,噴藥只是最後的手段。本次講習並安排農糧署南區分署高雄辦事處講解 QR CODE 農產品安全追溯制度,讓農友了解及遵循。

  綜合座談時, 徐松榮先生建議增加講習會時數,讓與會農友充分汲取木瓜栽培管理新知;戴副場長回覆,農友若有需求,請洽杉林區農會推廣部,再由農會聯繫高雄場推廣課,另行安排時間辦理。王清山先生拿木瓜實物請教是何病蟲危害,如何防治;張耀聰助理研究員研判可能是噴了某種液體藥劑等,所留下的斑漬,並非病蟲危害,建議在噴灑液體藥劑、營養劑等資材時,應依照規定倍數調製,不可任意提高倍數,且於黃昏涼冷時均勻噴施,應可避免此一現象發生。接著,陳元昌先生希望講師能於上課時,介紹藥劑的商品名稱,俾利農民採購使用;陳明吟助理研究員回答,講習會為公開場合,不宜提到個別商品名稱,農友若有個別的需求,可於講習會結束後,私下詢問。

  最後,杉林區農會吳俊德總幹事為提高農民學習興緻,提供數份有奬徵答奬品,由戴副場長提出冬季木瓜栽培施肥的重點詢問現場農友,農友踴躍舉手,精準回答,為此次講習會劃下圓滿句點。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吳俊德總幹事致歡迎詞
吳俊德總幹事致歡迎詞

高雄場技術人員會診木瓜病蟲害
高雄場技術人員會診木瓜病蟲害

戴順發副場長回答農民問題
戴順發副場長回答農民問題

室外濕冷下雨 室內熱情專注
室外濕冷下雨 室內熱情專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