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56546
當月瀏覽人次:551572
累計瀏覽人次:14774141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梓官區葉菜類技術講習 圓滿順利

梓官區葉菜類技術講習 圓滿順利

  高雄市梓官區為葉菜類蔬菜主要產區,葉菜類產期短複種指數高。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確保梓官區葉菜類蔬菜生產的安全及品質的提升,乃於 104 年 11 月 6 日 ( 星期五 ) 上午 10 時,假梓官區農會大舍集貨場會議室辦理 1 場葉菜類蔬菜技術講習會,計有梓官區種植葉菜類蔬菜農民及高雄市政府農業局、農糧署南區分署等單位 68 人參加。梓官區農會為提高農民學習效果,提供 4 份禮品當有奬徵答奬品。

  講習會在戴順發副場長致詞後,首先由高雄場黃祥益副研究員開講,他建議農民使用機械直橎或穴盤苗移植,除可減少種子的使用量和疏苗的人力外,也可避免移植時菜苗幼根受傷,有效縮短產期。緊接著,由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講解蔬菜合理化施肥,他一再強調施用過多的化學肥料,不但對蔬菜無益及成本增加外,會進一步造成土壤的鹽化、酸化。建議農民應於種植前二週採土壤樣本 600 公克送高雄場檢驗分析,再依檢驗報告的數據及推薦用量,做合理化施肥。另外,葉菜類安全用藥及病蟲害防治議題,由高雄場周浩平助理研究員主講,他強調葉菜類屬短期作物,建議農民行整合性病蟲害防治,如配合溫網室滴噴灌、輪作栽培,如要噴藥防治,可選用免訂安全採收期防治資材如蘇力菌,或低毒及安全採收期短的藥劑如百滅寧可濕性粉劑。農產品安全追溯則由南區分署蔡秀美專員主講,她強調可追溯農產品,是未來市場通路的必要條件,她建議農民儘速上網申請 QR code 。最後,由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高伈彤小姐做農藥管理相關法令宣導。

  座談會時張太郎先生詢問若施用未推薦藥劑,惟農藥殘量符合衛福部公告規定,會不會受罰。高伈彤小姐回答最新農藥管理法於 103 年 12 月 24 日修正公告規定,上述情形地第一次發生免受罰,惟必需接受農業局用藥教育輔導。接著,橋頭區鄧新竹先生希望高雄場能到橋頭區辦理水稻技術講習會,戴順發副場長當場允諾農民有需要,高雄場樂意配合辦理,請農民先與在地農會反應,再由農會與高雄場推廣課聯繫辦理。

  最後,戴副場長致詞感謝梓官區農會提供良好場地及有奬徵答禮品,讓本場次講習會圓滿順利,效果滿分。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期勉農民終身學習
戴順發副場長期勉農民終身學習

有奬徵答 效果滿分
有獎徵答 效果滿分

出席踴躍 專注學習
出席踴躍 專注學習

黃祥益副研究員講解葉菜類穩定栽培技術
黃祥益副研究員講解葉菜類穩定栽培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