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1090
當月瀏覽人次:644951
累計瀏覽人次:14138686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下鄉服務-辦理紅豆健康管理講習

高雄場下鄉服務-辦理紅豆健康管理講習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確保國產紅豆品質及安全,於 7~9 月間於高雄市大寮、美濃兩區及屏東縣東港、潮州、新園、崁頂、萬丹等鄉鎮辦理 7 場 「紅豆健康管理及安全用藥 講習會」 ,上述講習會資訊均公告於高雄場官方網站及相關臉書, 至 9 月 8 日 止已辦理 6 場,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高、屏縣市政府、農會等單位及種植紅豆農友計 800 多人參加,農友反應熱烈,都認為獲益良多。 接下來僅剩 9 月 16 日 的萬丹場次,歡迎有興趣農民踴躍參加。

  首先 場長大名 場長 於講習會主持時表示 , 紅豆是高屏地區重要的經濟作物,年栽培面積達 5,805 公頃 ,年產量 11,610 公噸,占全國 99% 的產量,農民年產值超過 6 億元。 希望農民均能依照高雄場所推薦講解的技術方法,建立正確的健康管理及安全用藥作業,尤其 在豆莢成熟時,所使用落葉資材應確實遵守推薦的倍數及安全採收期,確保 生產的紅豆原料安全無虞,與進口紅豆區隔市場,生產多元系列精緻產品,以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讓消費者買得得安心,吃得健康。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陳玉如副研究員講解栽培技術,除說明紅豆高雄 8 號、 9 號及 10 號品種特性外,她建議農民應選用發芽率超過 80% 的飽滿種子,每公頃播種用量為 70-80 公斤 ,播種適期為 9 月下旬至 10 月中旬,生育間應減少氮肥及作好病蟲害防治,且於 80% 果莢呈淡褐色時採收。接著由張耀聰助理研究員開講紅豆合理化施肥課題,建議種植前用根瘤菌液攪拌紅豆種子再撒播,可減少氮肥的施用量,避免植株徒長倒伏,並可提高產量及品質。再由 陳明吟 助理研究員講解病蟲害防治,她提醒農民噴灑化學農藥是最後的手段,可先考慮使用無安全採收期規定的防治資材,如碳酸氫鉀、窄域油、可濕性硫磺粉等;此外,應慎選合法有推薦的農藥,掌握適時、適量的安全用藥原則,必能有效防治病蟲害。最後由 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黃裕展課員說明吉園圃 QR Code 政策,他強調手機和農產品追溯的結合是必然的消費趨勢,請農友好好配合紅豆的健康管理。

  綜合座談時, 現場發言踴躍, 農民最關心的問題是防治紅豆薊馬將面臨無防治藥劑可用問題,陳明吟助理研究員答覆,高雄場已經建議數種防治薊馬藥劑,並將相關資料函送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及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審議辦理中,高雄場將再積極反映農友需求,請主辦單位公告延伸使用藥劑,儘早解決紅豆薊馬防治問題。另外,紅豆新品種高雄 10 號的種子如何取得?高雄場陳玉如副研究員答覆,紅豆高雄 10 號品種業已授權技轉給雜糧業者,欲種植該品種農友可逕電洽屏東縣潮州鎮楊平男先生【 (08)788-3729 】購買。其他提問問題高雄場也 以其專業逐一答覆。

  黃場長最後強調, 紅豆健康管理與安全用藥的重要性,在紅豆生產季節,高雄場也會視農友需要,不定期再召開 講習會或觀摩會。 農友若有農業技術相關的問題,歡迎 電洽高雄場的服務專線 (08)738-9026 ,或 多 利用官方臉書作為平台,高雄場將誠摯即時提供 親切服務 。

聯絡人: 作物改良課農藝研究室 陳玉如副研究員、羅文冠助理研究員
電 話: 08-7746733 、 08-7746731

黃場長主持紅豆健康管理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黃場長主持紅豆健康管理及安全用藥講習會

講習會農友參與踴躍且專注聆聽
講習會農友參與踴躍且專注聆聽

陳玉如副研究員介紹紅豆新品種
陳玉如副研究員介紹紅豆新品種

綜合座談時農友提問問題,現場反應熱烈
綜合座談時農友提問問題,現場反應熱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