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01095
當月瀏覽人次:624956
累計瀏覽人次:14118691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綠竹筍技術講習會 滿足當地農民需求

綠竹筍技術講習會 滿足當地農民需求

綠竹筍屬於較高經濟的蔬菜作物,屏東市綠竹筍種植面積約 128 公頃,主要分布在海豐地區,年產量近 1,740 公噸,年產值約 1 億 2 千萬 。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以下簡稱高雄場 ) 為滿足地方農民的需求,於 104 年 7 月 16 日(星期四)上午 10 時,假屏東市信和里社區活動中心,十年來首次辦理綠竹筍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計有農糧署屏東辦事處等單位代表、產銷班班員等共 85 人出席,農友反應熱烈。

會議首先由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致詞,他強調綠竹筍非高雄場重點研究作物,惟為滿足地方農友的需求,高雄場很有熱忱,特地邀請桃園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桃園場)研究人員南下支援,講解綠竹筍穩定生產技術,至於土壤肥料及病蟲害防治問題,因有其共通性,則由高雄場研究人員講解。

講習會首先由桃園場顏勝雄助理研究員講解綠竹筍穩定生產技術,內容涵蓋栽植的最佳時機及方法、種苗的選擇、灌排水控制、筍母竹的選留及培土對竹筍產量與品質的影響等主題,講解內容豐富。接著由林永鴻副研究員講解綠竹筍合理化施肥,他建議農民應於每次採收後,採田區土壤樣本送高雄場化驗,再依檢驗的報告數據,調整合理施肥數量。高雄場陳明吟助理研究員接著講解綠竹筍健康管理與病蟲害防治,她強調綠竹筍的病蟲害種類不多,建議農民務必選用無病毒種苗,種植時採用較寬的行株距,維持良好的通風日照,並隨時移除罹病植株,以減少病毒病害的發生。最後,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陳士成課員說明農產品可追溯新制度,強調農民自主管理和農產品追溯的結合是未來消費趨勢。

座談會時,發問熱烈,林淵淞先生詢問 應如何選擇高壓及扦插的枝條及部位,顏勝雄助理研究員建議 選用 2 年生以上竹桿,每節留健壯側芽 2-3 支。將其枝條上端剪除,留下長度約 50 公分,並用水苔及黑色塑膠布包覆,或予以剪下扦插,等其根系發育完全後,再進行定植。馬清田先生詢問竹子開花如何解決, 顏助理研究員建議 將開花的竹子挖除,並重新補植,較符合經濟效益。最後, 林永達班長詢問如何防治一種會鑽入竹筍危害的土壤害蟲,該幼蟲像麵包蟲的蛆,惟具有硬外皮,陳明吟助理研究員建議班長 將害蟲實體送至高雄場鑑定,確定種類後再推薦有效的防治方法。

最後,黃場長強調綠竹筍健康種苗的重要性,他表示,農會和農民若有意願設立綠健康種苗苗圃,高雄場願意全力協助配合辦理。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表達回應農民需求的誠意
黃場長表達回應農民需求的誠意

顏勝雄助理研究員講解綠竹筍生產技術
顏勝雄助理研究員講解綠竹筍生產技術

陳信安農民建議設立農藥檢驗站服務農民
陳信安農民建議設立農藥檢驗站服務農民

高雄場十年來第1次綠竹筍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農民專注聆聽。
高雄場十年來第 1 次綠 竹筍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農民專注聆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