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75049
當月瀏覽人次:770074
累計瀏覽人次:14992644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枋寮芒果技術講習會 主動出擊效果滿分

枋寮芒果技術講習會 主動出擊效果滿分

  枋寮地區部分愛文芒果園感染果斑病疫情嚴重,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教導農民正確防治芒果果斑病,做好果實發育及採收期間的管理工作,主動於 104 年 4 月 9 日 ( 星期三 ) 上午 10 時,假枋寮地區農會水底寮辦事處辦理 1 場芒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枋寮地區農會、果農 80 人參加,反應熱烈,效果滿分。

  講習會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他表示芒果是枋寮鄉的經濟果樹,也是果農的重要收入之一,為提高果農的芒果栽培技術,高雄場主動加場,再次舉辦芒果健康管理講習會,讓農友把握栽培管理關鍵時期,現學現用 。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張耀聰助理研究員傳授土壤合理化施肥及草生栽培技術,他詳細介紹每一個肥料元素在芒果各個生育階段的功能,以及彼此間的拮抗作用,同時建議農民採土樣至高雄場化驗,再依土壤檢測報告的數據,適量適時的施用肥料。接著,由陳以錚博士說明芒果病蟲害防治要訣,他強調芒果果斑病為細菌性病害,病原菌可於芒果植體上存活 10 個月以上,春天氣溫上升,病原菌經由雨水、風傳播,從受傷技條、葉子、果實的傷口入侵感染,所以建議農民應隨時做好清園工作,於風力較強地區設置防風林或防風網,可有效降低感染果斑病的機率。李雪如助理研究員則講解芒果栽培技術,她建議於芒果生育期間,加強田間衛生管理,適度修枝及疏果,在幼果快速成長期,應加強肥水管理,俾利果實肥大,並於果實像鷄蛋大小時,提早套袋。會中並安排農糧署與會代表,向農友說明 吉園圃標章改進事宜。

  綜合座談時,來自潮州鎮陳金鳳女士詢問芒果套袋後,可否再噴施高磷鉀; 500 公升的水桶要加多少數量高磷鉀;以及芒果不易轉色,需如何改善等問題。張耀聰助理研究員回答, 套袋後仍可以噴施高磷鉀 ; 500 公升水容量,稀釋 1000 倍,應使用 500 公克高磷鉀;果實充分日照,有助於轉色,所以套袋前,應適度剪除感病、過密枝條,增加日照,並於中果期階段噴施 500 倍硫酸錳,有助於芒果轉色。另外, 孫嘉富先生詢問防治果斑病的銅劑可否和微量元素一起混合施用。陳以錚博士答復, 銅劑與微量元素混合後,是否會造成藥斑、藥害很難掌握,所以建議銅劑還是單獨使用。最後, 柯練富貴先生建議延長吉園圃續約的時間。與會農糧署代表答覆,產銷班應 於續約屆滿前 3 個月內,由輔導單位函文檢附防治紀錄簿、藥檢報告、續約申請書、標章使用情形調查表、銷售紀錄簿等資料,送高雄場辦理續約初審。

  最後,戴副場長特別介紹有害昆蟲 - 荔枝椿象,它是半翅目色彩艷麗昆蟲,一旦接觸到人的皮膚,會引起紅腫受傷,提醒農民看到此一昆蟲,應敬而遠之,或噴藥予以防除。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副場長說明高雄場主動關心解決農民問題的誠意
戴副場長說明高雄場主動關心解決農民問題的誠意

孫嘉富班長詢問農藥混合的問題
孫嘉富班長詢問農藥混合的問題

講習內容實用,會場爆滿
講習內容實用,會場爆滿

高雄場研究人員用心回答農民問題
高雄場研究人員用心回答農民問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