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06312
當月瀏覽人次:601337
累計瀏覽人次:14823907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林邊鄉蓮霧技術講習會 農友反應熱烈

林邊鄉蓮霧技術講習會 農友反應熱烈

  林邊鄉是黑珍珠蓮霧的發祥地,種植面積約 300 公頃,年產量 6,900 公噸,年產值 345,000 千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重振該鄉黑珍珠蓮霧的美名, 3 月 20 日上午 10 時假林邊鄉果樹產銷第 46 班班場所,辦理 1 場蓮霧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由於講習會內容豐富新穎,現場 60 幾位農友反應熱烈,提問欲罷不能。

  講習會主持人高雄場 場長表示,林邊鄉蓮霧以前很有名氣,市場拍賣價格很好,可惜近幾年在蓮霧果園評鑑競賽都沒有拿到好的名次,栽培管理技術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期望藉由技術講習及經驗交流,精進栽培技術,重振 黑珍珠蓮霧的盛名 。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陳思如助理研究員主講蓮霧光合作用原理,她表示,蓮霧葉子成熟度、葉面積、光照時間和強度、水、二氧化碳等因素會影響光合作用的效率,光合作用效率越高,產生的碳水化合物的量愈多,有利於蓮霧的生長髮育及品質的穩定;其次,她提到產期調節的學理,以及林邊鄉蓮霧適地產期調節的技術 。 由於見解新穎,果農特別感興趣,發問也最多 。 接著由林永鴻博士講解蓮霧合理化施肥技術,他建議果園若是排水不良的微鹼性土壤,鈉含量較高,應適時補充微量元素,並多施有機肥,最好能定期檢測土壤,做為施肥推薦參考依據。蓮霧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課程由陳明昭助理研究員擔綱,他強調正確診斷病蟲害種類,防治時把握一藥防治數種病蟲害的省藥原則,並每次輪流選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藥劑,避免產生抗藥性。最後由農糧署屏東辦事處林龍麒課員介紹吉園圃 QR code 可追溯的新政策。

  座談會時,戴憲熙先生問到 蓮霧採收期間可否灌溉,陳思如助理研究員建議, 蓮霧採收期間適逢冬季及初春乾燥季節,若土壤過度乾燥,應予以灌溉,保持土壤潤濕,可降低裂果發生。黃志儒先生詢 問環刻與碳水化合物在樹體內移動的關係,陳思如助理研究員說明, 環刻處理是將葉片光合作用產生的碳水化合物,累積在地上部,提高地上部的碳 / 氮比,有利於開花;而環刻也會抑制氮肥吸收,因而促進開花;但林邊地區容易浸水,建議用淹水方式取代環刻,以避免樹勢衰弱死亡。接著,黃湧正先生問 要如何施用有機肥,林永鴻博士答覆 有機肥屬於緩效性肥料,若撒施於表土易流失,建議於樹冠外緣下方開環或條狀溝,將有機肥施入溝內,再予以翻土覆蓋。最後陳進寶先生詢問 自有農地從農,卻無法加入農保及申請相關補助、吉園圃 QR code ,農糧署林龍麒課員說明 QR-code 個人即可申請,小型農機補助則由農民團體彙整需求後視年度經費情形辦理。

  最後, 黃場長希望班員能多多跟高雄場研究人員互動學習,提升蓮霧栽培管理技術,並期待林邊鄉能一舉奪下明年「 2016 年全國蓮霧品質競賽」的冠軍,重振黑珍珠蓮霧故鄉的美譽。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黃場長叮嚀農民要珍惜提供的技術資料

黃場長叮嚀農民要珍惜提供的技術資料

黃志儒先生詢問光合作用產物移動情形

黃志儒先生詢問光合作用產物移動情形

參加農友用心專注
參加農友用心專注

陳思如助理研究員講授蓮霧光合作用原理
陳思如助理研究員講授蓮霧光合作用原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