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27520
當月瀏覽人次:651381
累計瀏覽人次:14145116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金煌芒果盛花時節相約田寮 高雄場辦理技術講習

金煌芒果盛花時節相約田寮 高雄場辦理技術講習

  春天正是芒果盛花季節,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提升果農安全用藥觀念,以確保果品品質及食安,於 3 月 10 日假田寮區農會舉辦芒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由高雄場農業推廣課楊文振課長 主持,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高雄辦事處、高雄市政府、田寮區農會等單位及高雄市田寮、仁武、美濃區農友,甚至遠從屏東縣車城鄉來的農友共 89 位參加,會場座無虛席。

  楊課長表示,高雄市田寮區種植面積約 125 公頃 ,產量約 1,250 公噸,年產值約 6,000 萬元,是高雄市芒果重要產地,栽培品種以金煌為主。本次講習會將由高雄場講師群,講解金煌芒果施肥、用藥及穩定生產的撇步,讓在座農友汲取新知,即時運用。

  講習會首先由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講授芒果合理化施肥,指出田寮區土壤 pH 值偏高,呈鹼性,會抑制芒果根系的發育,造成芒果生育緩慢,應施用酸性肥料予以平衡。接著,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病蟲害防治,她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的健康管理觀念,如疏植可增加通風日照,減少病蟲害發生;開花及結果期則可自行調配波爾多液防治病害,並掌握「雨季多病害,乾燥多蟲害」的防治要領,讓芒果的病蟲害防治事半功倍。李雪如助理研究員詳細解說芒果穩定生產的技術,建議農友應做好採後禮肥施用及枝梢管理,並於花期利用黃豆粉( 80 %)及魚粉( 20 %)調製餌料,培養大量授粉麗蠅,可促進著果。另外,南區分署孫清義主任則報告吉園圃 QR Code 追溯新政策。最後,由高雄市政府高伈彤小姐宣導安全使用農藥,她表示,農民如果違反相關農藥安全規定,可處 1 萬 5 千元至 15 萬元罰鍰。

  座談會時,陳民雄班長詢問芒果如何修剪,李雪如助理研究員建議農友, 採收後應將當年生的枝條回剪,至綠色和褐色枝條交接部位;抽穗後則將樹冠內的枯、病、細軟等枝條剪除,惟不可過度強剪,若過度強剪會造成抽新梢,芒果會因養分競爭,造成落花落果。王佩正先生則提出 有機芒果如何防治病蟲害問題,陳明吟助理研究員答覆時指出, 疏植及草生栽培有利通風日照及植株根系的生長,可減少病蟲害的發生及抗病蟲能力的增加,也可噴施波爾多液、石灰硫磺合劑、窄域油等有機防治資材,預防病蟲害。另外,陳金鳳小姐問到 何處可購得芒果高雄 3 號(夏雪)種苗, 李雪如助理研究員說明 該品種已專屬授權給高雄市福爾摩沙物產國際有限公司,有興趣種植的農友可逕洽該公司。

  座談會時農民發言踴躍,惟因時間關係,無法一一解答。楊課長建議農友如果還有問題,隨時歡迎和高雄場專家聯絡,或上高雄場網站搜尋資料,本場同仁將竭誠為農友提供便捷的服務。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農友出席踴躍 座無虚席
農友出席踴躍 座無虛席

農會推廣股許淑英股長(左)致歡迎詞
農會推廣股許淑英股長 ( 左 ) 致歡迎詞

王佩正先生詢問有機芒果病蟲害防治
王佩正先生詢問有機芒果病蟲害防治

農糧署高雄辦事處孫清義主任說明吉園圃追溯新政策
農糧署高雄辦事處孫清義主任說明吉園圃追溯新政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