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87544
當月瀏覽人次:782570
累計瀏覽人次:1500514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樹鄉鳳梨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農友發問熱烈

高樹鄉鳳梨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農友發問熱烈

  屏東縣高樹鄉鳳梨種植面積 537 公頃 ,年產量 25,584 公噸,位居屏東縣第一名。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提升果農栽培技術及安全用藥觀念,於 2 月 12 日 假高樹鄉農會辦理 1 場鳳梨安全管理技術講習會,講習會由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主持,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農會、合作社社員、產銷班班員等計 40 人參加,與會農友反應熱烈,與講師互動頻繁。

  高雄場htc_m16.png 場長表示,屏東縣鳳梨種植面積為全台第一,而高樹鄉種植面積則為屏東縣第一名,而鳳梨栽培有不少關鍵技術,因此,如何穩定鳳梨產量、品質與安全,確保農民及消費者權益,是辦理本次講習會的目的。

  講習會首先由林永鴻博士講解鳳梨合理化施肥技術,林博士強調鳳梨均種植於酸性土壤,易產生微量元素缺乏,所以應適時、適量的補充鈣、硼等肥料。接著,陳思如助理研究員講解鳳梨栽培技術,她建議農民應將產期調節至 3~5 月間採收,並適當控制氮肥量及水分,配合於催花後至果實遮陽期,共噴施 4 次硼元素,可避免果實裂果或裂梗的現象。最後,由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授病蟲害防治,陳助理研究員強調鳳梨的蟲害主要為粉介殼蟲,所以建議農民正確用藥防治,並減少螞蟻的數量;另外,為預防病害的發生,她建議加強種苗的消毒。

  座談會時,洪銘聰班長詢間 鳳梨果實於果園發生裂果後容易受感染及發酵,應噴何種藥劑防治?陳思如助研員 回答,目前無任何藥劑可防治病害感染及發酵果,盡量選擇於排水較良好的石礫地生產,減少氮肥資材的施用,並於催花後至蓋帽遮陽前施用硼,以降低裂果率。另外,翕文宏先生問到 台農 17 號鳳梨催花後,只抽芽不結果或果實長不大問題如何解決,陳思如助研員 建議施用高氮素肥料時,一併配合鈣的施用,尤其是在強酸性土壤的鳳梨園。接著,李金生班長詢問, 雨季前後採收的鳳梨果實,腋生果及肉聲果實比例高,要施用何種肥料。林永鴻博士 建議於鳳梨果實發育期,施用高磷、鉀的液態肥料,可有效抑制鳳梨植株氮素肥料的吸收,降低肉聲及腋生果的發生。

  最後,htc_m16.png 場長表示,鳳梨近年因中國大陸市場及鳳梨酥的加工,致種植面積及價格均呈穩定的成長,希望農民能加強鳳梨品質及衛生安全的控管,俾利產業永續的發展 。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2

黃場長回應農友的問題
黃場長回應農友的問題

李金生班長詢問鳳梨液肥問題
李金生班長詢問鳳梨液肥問題

洪銘聰班長建議政府協助開拓外銷市場,分散風險。
洪銘聰班長建議政府協助開拓外銷市場,分散風險。

與會農友聚精會神聽講
與會農友聚精會神聽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