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59697
當月瀏覽人次:554723
累計瀏覽人次:14777293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滿州紅龍果正夯 高雄場即時辦理有機生產技術講習

滿州紅龍果正夯 高雄場即時辦理有機生產技術講習

  紅龍果是屏東縣滿州鄉新興經濟果樹之一,種植面積約 20 公頃 ,年產量 400 公噸,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為建立市場區隔及降低量多價低風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簡稱高雄場 ) 應農會之請,於 12 月 16 日 ( 週二 ) 上午 10 時假滿州鄉農會即時辦理有機紅龍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講習會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及屏東辦事處等單位代表,以及滿州鄉、林邊鄉、潮州鎮、臺南市果農共 65 人,參加農民發問熱烈,欲罷不能。

  講習會在戴順發副場長及農會陳清木總幹事致詞後,首先由高雄場林永鴻博士開講,他強調土壤的 pH 值在 5.5~7.5 間,紅龍果吸收養分的效率最佳,建議果農採土樣送改良場化驗,並依檢驗報告數據施肥及調整 pH 值;另外,紅龍果屬淺根作物,噴殺草劑易傷到根系,建議農民行草生栽培,果農如有草種的需求可逕洽高雄場土肥研室。接著,陳明昭助理研究員講解有機紅龍果病蟲害防治,他建議於雨季來臨前噴灌亞磷酸:氫氧化鉀= 1 : 1 混合液 1000 倍,可有效促進紅龍果抗病機制,雨季來臨時再配合噴施波爾多液防治病害;保持土壤的濕潤及灑施生石灰可預防螞蟻危害,利用保特瓶套於莖基部則可預防蝸牛危害。最後,由朱堉君助理研究員講授有機紅龍果的栽培技術,她強調優良品種應具備高產、質優、抗病蟲、自交親和等特性,栽培時須考量其為仙人掌科果樹,耐旱、忌水,建議農民 行高畦栽培 ,且每一枝條僅留一粒果實,並於第 3 年做植株更新,有利於提高紅龍果的品質與產量。

  綜合討論時,陳清木總幹事問紅龍果的扦插穗莖要多長,及扦插、消毒、扦插育苗後多久才可移植至田間種植等問題。朱助理研究員答覆 紅龍果的 扦插穗莖長度約 60 公分 為宜;將扦插穗莖削尖後,並使用波爾多液浸泡 1 分鐘取出陰乾後,再將穗莖扦插於苗床假植,等穗莖長根後,再移至田間種植;夏天扦插後約 7 天長根,冬天約 10~15 天會長根。接著,劉寶雲女士詢問果園草生栽培草種,須到何處購買。林博士回答 農民若需要少量,可逕洽高雄場索取,聯絡電話( 08 ) 7746-765 。另外, 鍾松茂先生詢問紅龍果最佳燈照的時期為何及要照多久。朱助理研究員建議於 紅龍果最後一次花芽萌出前開始燈照,時間約為 10 月中旬,可使用 23W 的黃色燈泡,於每天晚上 22 時到翌日 2 時, 1 天燈照 4 小時,連續燈照 2-3 週,就能達到提早開花的效果。

  本次講習因農民發問熱烈,欲罷不能,戴副場長建議與會農友若還有技術問題,可一邊用餐,一邊向高雄場的研究人員請教。會後 8 、 9 位農民聞訊留下,和高雄場人員熱烈討論,與會農友紛紛表示講習會辦得很成功。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本次講習會目的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本次講習會目的


鍾松茂農友詢問紅龍果如何燈照調節產期  
鍾松茂農友詢問紅龍果如何燈照調節產期

農糧署南區分署陳勁宇課長說明有機政策  
農糧署南區分署陳勁宇課長說明有機政策


農友出席踴躍  
農友出席踴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