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096331
當月瀏覽人次:620192
累計瀏覽人次:14113926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產、銷、研整合檸檬技術講習會

產、銷、研整合檸檬技術講習會

  檸檬是屏東縣主要的經濟果樹之一,種植面積約 2 , 500 公頃 ,鹽埔鄉是生產檸檬主要鄉鎮,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 簡稱高雄場 ) 應檸檬產銷班之請,於 10 月 15 日 ( 週三 ) 上午 10 時假該班集貨場辦理檸檬健康管理技術講習,並於果園示範整枝修剪技術,計有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縣政府等單位及果農 85 人參加,因講習示範內容符合農民需求,參加者都感覺收穫良多。

  講習會在htc_m16.png 場長 致詞開場後,由高雄場蘇博信助理研究員開講,蘇助理研究員強調檸檬施肥的二大時機點:採收後的禮肥及開花後的花肥。採收後的禮肥,建議將肥料用開溝掩埋覆蓋的方式,施肥後再灌溉;花肥則於灌溉後再施肥,至於施肥量的多寡,則建議農民應採土送高雄場化驗,再依據檢驗數據合理施肥。接著,陳明昭助理研究員講解檸檬病蟲害防治,他強調目前檸檬感染黃龍病的情形嚴重,建議農民應選種無健康種苗,並做好傳播媒介昆蟲 - 木蝨的防治。另外,星天牛於樹幹蛀食危害,可於樹幹基部圈圍漁網並固定,可有效捕捉星天牛。最後由沈商嶽研究員講解檸檬整枝修剪技術,沈研究員於田間實地操作檸檬修剪,他強調讓檸檬的每一枝梢、花果均能充分照射到陽光,保持通風良好,再配合產期調節技術,就可以生產優質高價的檸檬,為自己創造最高的利潤。

  座談討論時,林清彩先生詢問檸檬最佳施肥的位置,蘇助理研員回答: 檸檬樹冠外緣垂直下方是細根生長最多的地方,吸肥力最佳,所以將肥料施於此處,可發揮肥料的最大效益。接著, 張江輝 先生表示,檸檬感染裾腐病樹幹會有流膠現像,如何塗抺藥劑防治,陳助理研究員答復: 用利刀刮除患部及周圍組織後,將 76.5 %銅滅達樂可濕性粉劑 1 份,和生石灰 20 份,加水調成糊漿,利用刷子或器具將調製的藥劑塗抹於切除部位,患部癒合後,並於木質部塗上柏油。另外,謝尾成先生問到 得黃龍病的植株挖除後,可否再補植檸檬幼苗,黃場長答復: 黃龍病病毒是經由木蝨咬食後傳染,其病原細菌不會殘留於土壤,所以將得病植株挖除移出田間掩埋或燒毀後,即可於原地選擇健康的種苗補植。

  最後,黃場長強調預防重於治療觀念,如選擇無病毒及黃龍病的健康種苗,於雨季來臨前灌注 200 倍的亞磷酸與 氫氧化鉀 混合液,可有效預防裾腐病的發生。而高雄場也提供病蟲害診斷及土壤與植體營養檢驗服務,農友可多加利用 。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講解內容精彩,農民眼神專注。
講解內容精彩,農民眼神專注。

黃場長介紹檸檬黃龍病診斷及防治要領
黃場長介紹檸檬黃龍病診斷及防治要領

張江輝先生詢問檸檬施肥的最佳位置
張江輝先生詢問檸檬施肥的最佳位置

沈商嶽研究員於果園實地示範檸檬整枝修剪技術
沈商嶽研究員於果園實地示範檸檬整枝修剪技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