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44073
當月瀏覽人次:739099
累計瀏覽人次:14961669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關懷原鄉產業 以技術講習提升獅子好「芒」在地經濟價值

高雄場關懷原鄉產業 以技術講習提升獅子好「芒」在地經濟價值

  為提升獅子鄉愛文芒果品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7 月 30 日 (星期三)上午 10 時假屏東縣獅子鄉文物陳列館 2 樓會議室,辦理愛文芒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講習會由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屏東縣政府、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獅子鄉公所等機關代表及農民 100 人出席參加,與會果農全神貫注,汲取新知。

  戴副場長表示,屏東縣獅子鄉愛文芒果種植面積 1,020 公頃 ,年產量 15,300 公噸左右,年產值約 6 億元。該鄉種植面積及產量居屏東縣之冠,惟品質及產地名氣無法和枋山鄉媲美,本次講習希望能經由高雄場技術的傳授,配合公所芒果產業文化的行銷,將愛文芒果和獅子鄉做完美的連結,提升愛文芒果在地的經濟價值。

  講習會在戴副場長及孔朝鄉長致詞後,由張耀聰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合理施肥,建議山坡地應行草生栽培,除有水土保持的功能外,也有保濕、保肥及保溫的功效;肥料以掩埋的方式施用,可避免流失,花果期再用液肥行葉面噴施,有助產量及品質提升。接著由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芒果病蟲害防治,強調獅子鄉每年 10~4 月會受強烈東北季風侵襲,建議農民應於每一次的東北季風侵襲過後,噴灑波爾多液防治病害的防生,開花期應注意薊馬及炭疽病的防治,防治的藥劑請依高雄場整理芒果推薦用藥表,選用不同劑型的藥劑輪流噴施。李雪如助理研究員則講解芒果採收後的栽培技術,她建議芒果採收後,應行整技修剪,輔以適度肥培,並於營養成長期間,加強病蟲害防治,培養健全的枝梢,再於 2 次梢成熟後,葉面用高磷鉀肥噴施,抑制植物的氮肥吸收,培養花芽分化;此外,開花時應飼養麗蠅幫助授粉,提高著果率。

  座談會時,吳信宜班長詢問台肥 43 號即溶型肥料在施用時,灌施或噴施那種較好,及颱風過後採用何種方式較好等 2 個問題,張耀聰助研員回答以葉面噴施效果較佳;颱風過後,先使用殺菌劑處理植株後,再行葉面噴施,以加強養分吸收。另外,陳慧穎先生詢問催花多數已習慣使用巴克素,而高磷鉀肥何時施用較為恰當,李雪如助理研究員建議於第二次梢成熟時,即可施用高磷鉀肥,俾有效抑制氮肥吸收,控制抽梢,以利芒果花芽分化。

  最後,戴順發副場長提醒農民,內、外銷的芒果應確實依照高雄場所整理的推薦用藥資料,選用不同劑型的藥劑輪流使用,並遵守安全採收期,才能滿足消者的需求,確保「獅子 好芒」品牌形像。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孔朝鄉長感佩鄉民學習精神
孔朝鄉長感佩鄉民學習精神

陳慧穎先生詢問如何抑制芒果抽梢
陳慧穎先生詢問如何抑制芒果抽梢

果農全神貫注聽講
果農全神貫注聽講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高雄場技術服務誠意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高雄場技術服務誠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