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949157
當月瀏覽人次:744182
累計瀏覽人次:14966752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栽培季前技術講習 確保恆春洋蔥生產順遂

栽培季前技術講習 確保恆春洋蔥生產順遂

  應恆春在地農民的要求,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 9 月 2 日 於大和蔬果生產合作社集貨場,辦理洋蔥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講習會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講習內容有合理化施肥、病蟲害防治與選種、育苗及定植栽培管理技術等課程,計有農糧署、屏東縣政府等機關代表及農友 62 人參加,與會農友都聚精會神,專注聽講。

  戴副場長表示,屏東縣恆春半島洋蔥種植面積約 540 公頃 ,年產值近 2.8 億元,是當地重要經濟作物。高雄場關心洋蔥產業發展,已選在今年產季前,於 3 月 6 日 在車城農會辦理 1 場講習,讓蔥農了解栽培後期如何管理,以提升市售及儲藏的洋蔥品質。本次講習會係信守當日對大和蔬果生產合作社謝信惠理事主席的承諾,於栽培季前在該合作社再辦理 1 場,以確保恆春洋蔥生產順遂。

  講習會在戴副場長、謝信惠理事主席及與會機關代表致詞後,由高雄場林永鴻副研究員開講,他指出恆春地區土壤多屬黏板岩沖積土,以黏質壤土居多,有機質含量屬於低至中等,部份農地排水不良,建議農民利用暗管排水,並選擇纖維質較高的有機肥,增加土壤的孔隙度,酸性土壤應注意鈣、鎂、硼的補充,鹼性土壤應注意鐵、錳、銅、鋅元素補充,並定期檢測土壤,做為合理化施肥的依據。接著由周浩平助理研究員講解洋蔥病蟲害防治,他提醒農民注意田間衛生,採用抗病品種,儘量使用非化學農藥防治,包括物理及生物防治技術;必要時才施用最少量且對環境友善的化學藥劑,化學藥劑的選用請參照高雄場所整理「洋蔥病蟲害防治用藥摘要表」輪流使用。黃祥益副研究員則講解洋蔥選種、育苗及定植的撇步,他建議應選圓球、早生、生育整齊、中大球比例高、蔥球硬、貯藏力佳、不分球的品種,並使用溫室穴盤育苗,除可降低因颱風、雨水、病害、雜草等因素影響,並可提高定植後的存活率,縮短生育日數。

  座談會時王承志班長提出洋蔥產業季節性(如定植、採收等)缺工嚴重,希望政府能協助幫忙解決,高雄場及農糧署於回應時指出,為保障本國勞工工作權益,勞動部於 103 年度業已委外辦理「農業勞動供需情勢研析及勞動力運用評估」,做為政策論述的依據;農委會並於 103 年度委託 48 家農會執行「農村農產業人力活化計畫」,希望能建立農村人力調度的平台或模式,解決季節性缺工問題。游水來農友則提出洋蔥時常產銷失衡,希望政府能出面解決,農糧署代表回以該署對洋蔥產業監控從種子供應、撒播育苗、移植本田到產量預測及價格均有監控,以 103 年期為例,在 2 月即預測豐產且可能部份與中部地區洋蔥產期重疊,隨即在 3 月份召集農民團體舉辦洋蔥產銷會議研商因應,最後透過 3 家農會協助辦理產地直銷措施、穩定價格。

  最後,戴順發副場長強調,研發或引進農業機器,以減少洋蔥產業對人力的需求,政府相關單位及農民團體均一直持續關心,並努力設法解決;如以往曾從日本引入洋蔥定植機及 切莖葉機,高雄場亦研發洋蔥挖掘機械等,即為明證。惟洋蔥產業相關機械切莖葉機及收獲機造價頗高,如需引進測試購置,將請產業輔導機關農糧署予以協助。戴副場長並 當場指示高雄場研究人員配合在地產業,研發省工省時的栽培管理技術,俾利於恆春半島洋蔥產業的永續發展 。

聯絡人: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謝信惠理事主席感謝高雄場信守諾言
謝信惠理事主席感謝高雄場信守諾言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本場免費土壤檢測服務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本場免費土壤檢測服務

王承志班長希望政府能出面解決洋蔥季節性缺工的問題
王承志班長希望政府能出面解決洋蔥季節性缺工的問題

講習會場農友聚精會神專注聽講
講習會場農友聚精會神專注聽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