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95462
當月瀏覽人次:590487
累計瀏覽人次:14813057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心繫新園鄉苦瓜產銷 高雄場辦理技術講習

心繫新園鄉苦瓜產銷 高雄場辦理技術講習

  為穩定苦瓜內外銷產量及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8 月 14 日 (星期四)上午 10 時假萬福蔬果生產合作社集貨場,辦理苦瓜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會議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講解合理化施肥、病蟲害防治與栽培管理技術,計有農糧署、新園鄉農會等機關代表及農友 65 人參加,出席踴躍,講習效果讚。

  戴副場長表示,屏東縣新園鄉通常於二期作水稻休耕後種植苦瓜,面積約 35 公頃 ,年產量達 600 公噸。近年來在萬福蔬果生產合作社陳經理的推動下,積極拓展外銷,中國大陸及加拿大等,都是重要據點。高雄場心繫新園鄉苦瓜產銷,特別辦理此次技術講習。

  講習會在戴副場長、新園鄉農會林總幹事與萬福蔬果生產合作社陳經理致詞後,由高雄場林永鴻副研究員開講,他提到新園鄉土壤有機質含量低, pH 值 7~7.5 ,建議農民於整地時多施有機肥,並補充微量元素,最好能於整地種植前,採土送高雄場檢驗,並依檢驗報告數據做合理化施肥。接著,陳明吟助理研究員講解病蟲害防治課程,她建議農民最好以網室栽培苦瓜,可減少病蟲危害;植株若已感染無法治療的病害,應將得病植株迅速自田區移除;另外,苦瓜已開始採收時,應謹慎選用安全採收期短或無安全採收期的藥劑進行防治。黃祥益副研究員則講解高品質苦瓜栽培技術,建議農民於種植嫁接苗時,種植深度勿超過嫁接處,否則容易造成接穗長根的現象;白皮種苦瓜果實套袋,除可美白,提高品質外,也可減少農藥殘留的機會;為避免長途運輸造成苦瓜過熟失去商品價值,外銷用苦瓜應於 6~7 分熟採收。

  座談會時 莊永福 先生詢問亞磷酸如何調製使用, 陳明吟助研員建議 二者的用量比例為亞磷酸:氫氧化鉀= 1 : 1 ,調製時需先分別使用容器裝水予以充分攪拌溶解後,再稀釋 1,000 倍噴施,因其只有預防效果,所以必須於雨季來臨前連續噴施 2~3 次,才能有效預防病害發生。接著, 饒高樹 先生詢問苦瓜從新葉得病腐爛,一直擴散延伸到枝幹,是何病害,黃祥益副研員回覆時建議 農民若有任何病蟲害的問題,可直接電詢高雄場植物保護診斷服務專 (08)738-9060 洽詢,高雄場研究人員將做最快速正確的診斷服務。另外, 陳勝利經理詢問 10 %保粒黴素可濕性粉劑 ( 甲 ) 如何使用, 陳明吟助研員解釋 它是一種抗生素,稀釋 800 倍噴施,可防治瓜類白粉病,且無安全容許量及採收期的限制。

  最後,戴順發副場長 補充介紹高雄場所研發 液化澱粉芽孢桿菌防治番茄青枯病及瓜類與豆類蔬菜萎凋病的效果 ,且本項成果業已專屬授權廠商,俟商品化後,農民即可購買使用 。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會後團體合照
會後團體合照

陳勝利經理感謝高雄場下鄉辦理講習
陳勝利經理感謝高雄場下鄉辦理講習

農友出席踴躍,講習效果讚
農友出席踴躍,講習效果讚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效用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液化澱粉芽孢桿菌效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