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812226
當月瀏覽人次:607252
累計瀏覽人次:14829821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高雄場下鄉服務 東港鎮紅豆講習

高雄場下鄉服務 東港鎮紅豆講習

  為提高屏東縣東港鎮紅豆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展現下鄉服務熱忱,於 8 月 7 日 (星期四)上午 10 時假東港鎮下廍水稻育苗中心會議室辦理紅豆健康管理技術講習會。會議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講解內容包括合理化施肥、病蟲害防治與栽培管技術等課題,計有農糧署、屏東縣政府等機關代表及農友共 50 人參加,與會農友專心聽講,並勤做筆記。

  戴副場長指出,屏東縣東港鎮紅豆種植面積約 195 頃,年產量 488 公噸左右,近年來農會積極以優質小包裝行銷,產品已樹立良好口碑。為讓該鎮紅豆農在產季前汲取栽培新知,適時運用,以提高產量及品質,高雄場特別舉辦本次講習會。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張耀聰助理研究員開講紅豆合理化施肥課題,建議種植前用根瘤菌液攪拌紅豆種子再撒播,可大量減少氮肥的施用量,避免植株徒長,並可提高產量及品質;推薦用量上, 2 公升 的根瘤菌液約可拌 60 公斤 的種子。接著由陳明昭助理研究員講解病蟲害防治,他提醒農民噴灑化學農藥是最後的手段,可先考慮使用無安全採收期規定的防治資材,如碳酸氫鉀、窄域油、可濕性硫磺粉等;此外,應慎選合法有推薦的農藥,掌握適時、適量的安全用藥原則,必能提高紅豆產量及品質。最後由陳玉如助理研究員講解栽培技術,除說明高雄 8 號、 9 號及 10 號品種特性外,她建議農民應選用發芽率須超過 80 %的飽滿種子,每公頃播種用量為 70-80 公斤 ,播種適期為 9 月下旬至 10 月中旬,生育間應減少氮肥及作好病蟲害防治,且於 80 %果莢呈淡褐色時採收。

  座談會時, 張崑峰先生詢問可否將根瘤菌加浸種水中一起處理,張耀聰助理研究員建議先將 浸種的水濾乾後,加入根瘤菌充份攪拌後,再撒播。 鄭罔肚 先生詢問在那裏可購買到紅豆高雄 10 號種子,陳玉如助理研究員說明 高雄 10 號紅豆品種業已非專屬授權予屏東縣潮州鎮鑫豊行楊屏南先生(電話: 08-788-3729 ; 0937-384-384 ),有意購買農友可逕電洽詢。另外,顏集先生 建請政府能研議將克安勃藥劑延伸到紅豆上使用,陳明昭助理研究員回答會將 會議紀錄函請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研議。

  最後,戴副場長強調,有關紅豆用藥不足問題,高雄場前已函請相關單位研議辦理,同時提醒農民重視食品安全的消費趨勢,有安全的農產品,才有產業的永續發展。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蘇碧月總幹事致歡迎詞
蘇碧月總幹事致歡迎詞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高雄場服務農民的誠意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高雄場服務農民的誠意

張耀聰助研員講解如何採集土樣送驗
張耀聰助研員講解如何採集土樣送驗

農友認真作筆記
農友認真作筆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