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2052915
當月瀏覽人次:847940
累計瀏覽人次:1507051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珍蜜」棗農齊聚大社 技轉服務搶先機

「珍蜜」棗農齊聚大社 技轉服務搶先機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提升已技轉的棗新品種栽培管理技術,特別於 8 月 1 日 上午 10 時,假大社區農會辦理「棗 - 高雄 11 號(珍蜜)作物健康管理技術講習」,讓果農掌握新品種的特性及搭配正確的栽培管理技術,期望讓「爆漿」的珍蜜有「爆衝」的成績。講習會由htc_m16.png 場長親自主持,計有大社區農會陳宏誠總幹事及來自台南市關廟區、高雄市岡山區、燕巢區、阿蓮區及屏東縣鹽埔鄉、九如鄉、里港鄉等地區栽種珍蜜品種的棗農 130 多位參加,擠爆會場,互動熱絡。

  講習會首先由黃場長開場指出,今年在高雄場透過記者會、品質競賽、發送國內外新聞稿、都會區行銷、陳總幹事上電視搏版面以及各位棗農辛勤的努力下,「珍蜜」開出亮麗的成績,很令人欣慰。接著,由高雄場蘇博信助理研究員講解珍蜜棗合理化施肥,他特別講解棗樹的生育週期與結果生理特性,同時介紹高雄場免費提供的土壤分析服務,建議依據分析結果,適時、適地、適量施用肥料。並詳細說明,在細胞分裂期肥料的使用應依視樹梢培養葉片的大小、厚度而定,如葉片厚度適中,可施用特 43 號( N/K20=1/1 )做為小果期的肥料,如葉片厚度不足,建議施用特 43 號搭配氯化鉀( N/K20=1/2 )使用;肥大期的肥料,則需視品種及水分管理有所改變,一般而言,建議控制 N/K 20 在 1/3 (特 4 號 40kg 混合氯化鉀 16kg )至 1/5 (特 4 號 40kg 混合氯化鉀 55kg )之間;由於珍蜜品種生長期長,後期可視情形補施 1-2 次肥料。

  接著,曾敏南博士介紹棗健康管理與病蟲害防治技術,他說明棗主要病蟲害的病原生態、病徵與適合的防治要領,並強調棗健康管理原則,對於珍蜜品種 葉背、枝條有黑斑的問題進一步說明,葉背的黑斑為一種子囊菌所造成,但該種真菌並不會侵入葉片,葉片過密通風不佳時易產生,可利用 34.5% 貝芬菲克利水懸劑 4,000 倍進行防治。造成枝條黑斑的病原菌為一種鐮 刀菌 ( Fusarium sp.) 引起,受害枝條剪除後應確實清除,清除後同樣以 34.5% 貝芬菲克利水懸劑 4,000 倍全株噴施。

  壓軸由邱祝櫻研究員依田間作業時程,詳細說明珍蜜品種每個關鍵時期的栽培要訣,包括採收後的禮肥施用、主幹更新、基肥施用、開花與著果特性、穩定著果、開花期有機肥施用、減少生理落果、疏果及產期調節的要領,中間也穿插各時期的病蟲害防治,將棗農心中的疑惑一一解開。她特別強調疏果要徹底,讓 5 兩 重的棗果比例達 6 成以上;如用燈照調節產期,應注意樹勢至少要培養 4 個月以上。由於棗對鉀、鎂肥需求量大,建議早期施基肥時加入磷、鉀、鎂含量較高的資材,以利果實肥大期鎂肥的需求。另, 珍蜜果皮較蜜棗及中葉品種容易粗糙,在管理上應注意灌溉、氮肥施用,以及葉面施藥及施肥;在灌溉時勿驟乾驟濕,以保持穩定的土壤乾濕度;果實肥大期則應控制氮肥及灌溉,水分愈多愈容易裂果,而果皮粗糙即是細微龜裂的結果;葉面施藥及施肥應避免混用多種藥劑,尤其是乳劑,以免造成藥害。

  黃場長特別補充說明病蟲害經濟、安全、有效防治的理論與實務,強調不要凡事都用「農藥」解決,建議多多利用物理防治法,例如於夜間以光照誘捕夜蛾類等夜行性害蟲;蓋網後,進出管理要徹底,再配合黃色粘板或酵母錠誘餌,就能有效防治果蠅;白粉病則可以使用免訂安全容許量的硫磺粉、碳酸氫鉀,尤其是 10% 保粒黴素可濕性粉劑 800 倍效果最好;主幹更新枝條粉碎後,可以用礦油加免賴得及陶斯松進行全園噴灑,以大幅減少病蟲害來源。最後期勉農友善用講習會提供的用藥摘要表,不在摘要表內的藥劑不要使用,以免農藥殘留不合格而受罰。

  最後,黃場長指出,高雄場積極在新品種、採後處理、加工等技術的研發,再加上多方行銷,增加國內外媒體露出機會,棗除鮮食外,蜜棗乾也供不應求。推動外銷日本市場更不遺餘力,經多方努力下,預期今年底或明年初就可望出口到 日本,黃場長表示,今年已有棗農創造每公頃收入超過 500 萬元的成績,鼓勵大家共同攜手努力,開創另 一個進軍國際的綠金產業。

聯絡人:林勇信、蔡文堅
電 話:08-7746778

講習會由本場黃場長及大社區農會陳總幹事(右)共同主持
講習會由本場黃場長及大社區農會陳總幹事(右)共同主持

農民參加踴躍,擠爆會場。
農民參加踴躍,擠爆會場。

黃場長仔細回答農民的問題
黃場長仔細回答農民的問題

邱祝櫻研究員說明新品種栽培管理要領
邱祝櫻研究員說明新品種栽培管理要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