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134425
當月瀏覽人次:658286
累計瀏覽人次:14152020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鹽埔鄉檸檬講習會 果農擠爆會場

鹽埔鄉檸檬講習會 果農擠爆會場

  為提升屏東縣鹽埔鄉檬檸栽培管理技術,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7 月 15 日 (星期二)上午在屏東縣農會鹽埔辦事處 2 樓會議室,辦理健康管理技術講習,由高雄場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屏東縣政府、農糧署南區分署屏東辦事處、屏東縣農會等機關代表及農民 105 人出席參加,會場爆滿,反應熱烈。

  戴副場長表示,屏東縣鹽埔鄉檸檬栽植約 256 公頃 ,年產量約 4,865 公噸,產值約 1 億 8 仟萬。由於檸檬近年來通路順暢,價格穩定,農民對檸檬栽培管理技術需求甚殷,所以高雄場應該鄉農民要求,辦理檸檬健康管理技術將講習會。

  講習內容包括檸檬合理化施肥,健康管理及病蟲害防治,以及產期調節技術,講師由高雄場研究人員擔任。林永鴻副研究員建議農民行草生栽培,並採土送高雄場檢驗,並依報告數據及肥料推薦量做合理化施肥;陳明昭助理研究員強調病蟲害的防治則預防重於治療,徹底執行清園的步驟,並配合噴施推薦防治藥劑,可收事半功倍成效。至於檸檬產期調節,講師沈商嶽研究員表示,需要多施有機肥及行草生栽培促進良好的根系發展,建構健壯的植株,再配合適時乾旱處理,有利於花芽分化形成及產期調節。

  座談會時,王銀粉女士詢問 講義中提供的肥料推薦表如何應用,林永鴻博士說明高雄 場業已建立不同作物的農地土壤診斷推薦標準,有機質肥料的施用量可視土壤有機質測值而定,倘若測值高於 3% ,每公頃可施用 5,000-6,000 公斤 有機質肥料,若測值介於 2-3% ,每公頃可施用 6,000-7,000 公斤 的有機質肥料,若測值低於 2% ,則每公頃可施用 7,000 公斤 以上的有機質肥料。其它營養元素的測值則可做為含此元素之肥料增、減施的參考依據,測值愈高,則減施量愈多;測值愈低,則增施量愈多。另外,吳真珠女士詢問 草生栽培的優缺點,林博士答復 有改善土壤理化性質、減少土壤的沖刷與侵蝕、調節土壤溫度及保水保肥等優點。接著,黃柏元先生詢問 硫磺粉、窄域油如何使用,陳明昭助理研究員建議硫磺粉及 窄域油 最好單獨使用,且在陰涼時噴灑,較不容易產生藥害 。

  最後,戴順發副場長提到消費者日漸注重檸檬安全,提醒農民應依照高雄場提供的檸檬推薦用藥資料表,採不同劑型藥劑輪流施用,並確實遵守安全採收期規定,俾利檸檬產業永續發展。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本次講習會的目的
戴順發副場長說明本次講習會的目的

會場爆滿果農
會場爆滿果農

黃柏元先生詢問硫磺粉及窄域油如何使用
黃柏元 先生詢問硫磺粉及窄域油如何使用

黃慶平指導員感謝高雄場關心鹽埔鄉檸檬產業
黃慶平指導員感謝高雄場關心鹽埔鄉檸檬產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