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置頂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1785227
當月瀏覽人次:580253
累計瀏覽人次:14802823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首頁 > 產銷班技術講習暨座談會 > 佳冬鄉蓮霧健康管理講習 農友汲取新知

佳冬鄉蓮霧健康管理講習 農友汲取新知

  為促進佳冬鄉蓮霧產業的永續發展,降低蓮霧裂果率及提高品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 6 月 10 日上午假佳冬鄉果樹產銷第 15 班班場所辦理蓮霧健康管理栽培技術講習會。講解的內容有蓮霧合理化施肥與草生栽培、健康管理與病蟲害防治及優質蓮霧栽培管理技術,講習由戴順發副場長主持,計有農糧署、屏東縣政府等機關代表及農民共 59 人參加,與會農友專心聽講,汲取新知。

  戴副場長致詞時表示,屏東縣佳冬鄉蓮霧栽培面積約 450 公頃 ,年產量約 1 萬公噸,所生產的蓮霧品質相當優良,參加各項品質競賽屢獲佳績,今年和大前年都在高雄場辦理的全國蓮霧品質暨果園評鑑中,榮獲冠軍。高雄場期望藉由今天的講習,使佳冬地區種植蓮霧農戶提升技能並實際運用,除藉以降低蓮霧裂果率及提高品質外,也讓果園公園化,務農也可以很優雅。

  講習會首先由高雄場林永鴻博士講解蓮霧合理化施肥與草生栽培,指出蓮霧果園草生栽培有保肥、保溫、保濕的效果,草種應具備淺根系、耐陰、耐踐踏特性。接著由曾敏男博士講解蓮霧健康管理與病蟲害防治,強調「預防重於治療」及「物理防治優先於化學防治」關念,並提醒農民應隨時做好園區清潔衛生工作,最後再配合現場整理蓮霧推薦用藥資料表,選擇不同劑型藥劑輪流噴施防治,可有效提高蓮霧外觀品質。最後,由陳思如助理研究員講解優質蓮霧栽培管理技術,建議依田區土壤性質及排水難易程度規劃生產冬果或春果,並於蓮霧果實中後期做好氮肥及水分管理,保留長在較粗枝幹果穗,並適度補充溶於水的鈣肥,再配合草生栽培,即可有效降低裂果率及提高蓮霧品質。

  綜合座談時,余昶佑先生提到蓮霧產業季節性(如修剪、疏花果、套袋等)缺工嚴重,希望政府能協助幫忙解決。高雄場蔡文堅助理研究員答覆時指出,有關農產業季節性缺工,農委會於 103 年度委託 48 家農會執行「農村農產業人力活化計畫」,希望能建立農村人力調度的平台或模式,解決季節性缺工問題。戴副場長於座談結束前表達對佳冬鄉果樹產銷第 15 班的期許,希望該班持續努力精進生產技術及行銷,競選十大神農或十大績優產銷班,再創佳績。

聯絡人: 蔡文堅
電 話: 08-7746775

戴順發副場長於講習會致詞
戴順發副場長於講習會致詞

余昶佑先生希望政府能協助紓解蓮霧生產季節性缺工問題
余昶佑先生希望政府能協助紓解蓮霧生產季節性缺工問題

班員專注聴講以汲取新知
班員專注聽講以汲取新知

陳思如助研員講解優質蓮霧栽培技術
陳思如助研員講解優質蓮霧栽培技術

Top